>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6家重点钢企负债3万亿 钢铁业进入高风险区域

2013年05月14日08:57
来源:财经网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13日中钢协网站的一篇市场分析报告认为,一季度全国钢铁行业虽然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但仍在盈亏临界点“挣扎”;总资产负债率接近70%,已进入高风险区域;短期借款增加、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和管理、财务、销售三项费用大幅增加,表明今年我国钢铁行 业的总体运营情势依然严峻。

  2012年全国钢铁行业虽然有16亿元的利润,但如扣除投资收益和少提折旧等,至少有百亿以上的亏损。钢铁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去年亏损超过30亿元的钢铁企业就有*ST鞍钢华菱钢铁马钢股份安阳钢铁等几家大户。其中,鞍钢股份和韶钢松山更是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被迫戴帽。

  今年一季度,全行业虽有近25亿元的利润,但收入利润率却降到了0.9%。这对于拥有4.3万亿资产的行业来讲,基本可以忽略。而且3月份行业亏损面已经达到了35%,且有逐月扩大之势。因此,一季度全国钢铁行业虽然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但在盈亏临界点“挣扎”的窘境显而易见。

  据中钢协统计,一季度86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中有56户盈利,30户亏损,亏损户数比去年同期减少5户,亏损企业占总数的35%,亏损企业合计亏损61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94亿相比,相差33亿元;86户企业期末总资产43092亿元,同比增加资产总额184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87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94%;今年前3个月行业盈利25亿元,与去年同期亏损12亿元相比,增加37亿元。

  另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一季度34家上市钢企净利润合计22.6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19.5亿元有较大改观,但仍有7家亏损,占比21%。

  报告认为,今年一季度全行业的经济效益虽然较去年同期显著提高,但微乎其微的销售利润率在3月份已接近衰竭,后期是否能保住微利,或者持平不亏,仍充满诸多不确定性。

  据中钢协统计,全国86户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存货金额5831亿元,同比增加存货102亿元。其中,产成品存货1868亿元,同比增长8.5%,增加存货146亿元。存货数据说明,行业后期运行压力较大,钢铁企业效益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报告认为,从今年以来钢材现货价格走势看,全国钢材价格自2月20日达到阶段性高位后,节后钢价即开始大幅下挫,并屡创开年以来的新低。据此预测,4月份全国钢铁主业或重陷亏损境地,5月份的情况或也难以乐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