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38期:聚焦北京出租车涨价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王克勤:放开出租车准入管制 让市场自由竞争

2013年05月15日01:36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王克勤:放开出租车准入管制 让市场自由竞争]

  未来的中国出租车对策,我有过思考,有这样的想法:农村包围城市,三个层次递进,逐步放开市场,加强从业管制,提升出租车也的整体水平。首先讲农村包围城市,中国这几年在全面推进城市化、工业化,出现了大量的卫星城、小城镇,卫星城和小城镇人们在这些城市里,包括小县城人们同样有出行的需求,人口逐步增加人们马上就有出租车市场的需求,接着有一部分私家车和个人拥有车辆的时候,上街以后给出租车为出行的人们提供出租车客运业务,这样一些城市包括小县城一开始自发形成的市场,我们应该是非常宽容,给他办工商营业执照,依法纳税,照章运行就完了,车子是合格的,其他不予管理。这个城市里增加的一个小县城,52人的小县城有一万辆出租车去都行,无所谓,他不赚钱他自己就开回家了,他赚钱他就上街去了,这就是充分放开的好处。

  那么,这就是三个层次递进,第一个层次就是中小城市一开始减少政府的手,不要干预,让出租车市场自我发育、自我配置、自我成长,甚至自我淘汰,这是第一个层级。第二个层级,对于省会一级的正式,已经形成格局的,我们逐步的放开,逐步投放出租车,让整个刚性垄断的格局逐步被稀释、被化解。最后是农村包围城市,上海北京特大城市,当全国都充分放开的时候,必然这个堡垒是被攻克的,这样刚性的管制模式最后被结构的,农村包围城市,三个层次递进,全面放开市场,自由从业竞争。这里面讲到一个概念,我提出一个概念就是放开车头,管住人头。所谓放开车头就是出租车的从业经营、营业谁都可以做,就跟办餐馆一样,你也可以,他也一样,我们真人都可以办餐馆,至于能不能赚来钱,你可能办俄罗斯口味,你办江南口碑,我办西北口碑,能不能赚来钱是投资者的问题,投资者有风险,这样以车行的方式搞,也可以个体方式搞,各种方式我们不予去管理,不予去管制,不予去限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人早餐一顿花600块钱,我们可能2块钱早餐都嫌贵,多元市场就形成了,多层次消费群体都获得市场供给的满意,这是非常好。光放开车头是不行的,要管住人头,就是管住出租车,就是驾驶从业者资格的审查。

  市场自由竞争是中国解决出租车行业所有问题的根本出路。这是非常小无关国计民生,小小微观的行业都不敢进行改革,邓小平当年推动农村改革的时候,原来整个农村是军事化管理,生产大队。当时人家反对邓小平改革,说一放开农民不就乱了吗,农民乱了怎么办,农民没法吃怎么办,农民讨饭吃怎么办。邓小平坚决放开,放开以后不仅没有乱,农村的吃饭问题解决了,而且农村没有饿死,从农村改革推动了整个中国的改革,实际上中国出租车行业较之于农村这样一个庞大,涉及到8、9亿这样一个人的群体是小儿科的一个行业,这样一个小小的行业不能改革,我觉得上面要痛下决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