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大 央票正回购联手出击(组图)

2013年05月15日01: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公开市场回笼力度加大 央票正回购联手出击(组图)]
  面对充裕的流动性格局,在昨日的公开市场上,中国人民银行加大了回笼力度,继续打出央票和正回购的“组合拳”,以回收流动性。

  央行公告显示,继上周四时隔17个月重启央票发行后,昨日,央行发行了今年第二期央票,发行量大幅上升至270亿元,期限3个月,操作利率持 平于2.9089%;同时展开了52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到期1010亿元,均为正回购,央票到期量为零。在昨日的操作过后,本周资金回笼规模已经达到了790亿元,净投放空间所剩不多,若周四维持当前的回笼力度,本周料将出现净回笼。

  本月以来,先是欧元区和印度央行降息,上周,澳大利亚、韩国、越南、斯里兰卡等国也相继宣布加入降息行列;从外贸进出口数据看,热钱涌入中国的压力较大。在此背景下,市场降息预期强烈,而央票的出场,则弱化了政策放松预期。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央票重启仍显示央行对流动性的宽松以及由此导致的货币扩张保持警惕。从历史来看,在M2与目标值差异扩大的时候,央行通常不会放松货币政策。

  浦发银行资金总部认为,央票的发行价格具有重要的货币政策信号作用,因此央票重启发行说明人民银行对这一工具并没有完全弃之不用。未来,需要更多关注央票的发行量和发行价格。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后续公开市场回笼量的变化以及央票发行利率的定位更具导向意义。”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日前分析称,3月央票恢复需求量巨大,一方面源于本身央票流动性较好,另一方面也由于5月大量央票到期,补充投资的需求也较大。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从5月份到今年底,公开市场累计有9290亿元的央票到期。其中,5月7日和21日分别到期央票1100亿元和1200亿元,合计2300亿元,这对公开市场造成了对冲压力。

  民生证券亦称,此次央票重启的主要目的在于对冲外汇占款,由于央票可以在更多的参与主体间流通;与正回购相比,亦能解决资金面结构性不平衡的问题。后期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多,同时热钱流入加剧,央行还将综合运用公开市场工具作对冲。

  南京银行提醒投资者,5月中旬以后资金面几大因素叠加,包括即期市场上外管新规增加的人民币需求、财政存款上缴以及公开市场回笼等;从远期来看,如果人民币升值势头减缓,境外美元走强及未来套利套汇行为下降,从外汇占款渠道的流动性补给将减弱,人民币市场供需结构的调整可能会加剧下半月资金面的波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