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俄超大稀土矿启动开采 全球供应日趋多元化

2013年05月15日09:15
来源:中国证券网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陈其珏

  继日本科学家在太平洋海底发现天量稀土后,昨天,海外再传俄罗斯远东地区Tomtor稀土矿即将开采的消息,后者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矿区。对此,中国稀土界专家表示,虽然中国目前占据了90%的市场,但还是期待看到全球稀土供应多元化。

  据俄罗 斯媒体报道,由俄罗斯巨头亚历山大·涅墨西斯控制的ICT集团协同俄罗斯国有企业Rostec公司出资10亿美元,以促成世界稀土资源储量最大矿区之一的Tomtor稀土矿的投资开发。Tomtor稀土矿占地250平方公里,位于俄罗斯雅库特地区,大约有1.5亿吨稀土储量,包括钇、氧化铌、钪和铽。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许会打破未来中国在稀土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

  中国稀土行业专家王国珍则认为,上述消息没有披露Tomtor矿的稀土含量,这将直接关系到矿产的竞争力。

  资料显示,俄罗斯稀土储量居于全球第二位,但品位较低,且很多矿位于没有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地区。

  2011年稀土价格暴涨后,俄罗斯就传出开发稀土的消息。稀土行业咨询公司Technology Metals Research的创始人Jack Lifton曾说:“如果俄罗斯现在开始(开发稀土资源),那么在10年后才能投产。”这意味着俄罗斯Tomtor稀土矿开采的消息短期内还不至于左右市场。

  实际上,去年以来,海外矿相继复产,全球稀土供应格局正在悄悄变化。据悉,美国芒廷帕斯矿已经复产。该矿是全球最大的单一氟碳铈稀土矿,稀土品位为5%~10%,查明储量为147万吨。矿山开采权归属美国钼公司。此外,澳大利亚韦尔德山矿也已经于去年投产,该矿品位高(15%REO),探明储量为140万吨,预计远景储量在600万吨以上。

  海外稀土矿投产是中国稀土界所乐见的。中国稀土行业协会2012年成立之时,协会秘书长即表达了此意。他们认为,中国稀土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例,将从当前的超过95%降至70%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困扰稀土价格的并不是海外矿的投产,而是国内稀土被私挖滥采。包头产业园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包头、赣州等地,偷挖滥采都屡禁不止,他们低于市场倾销,这使我国对稀土实施产量总量控制的策略难以奏效,供过于求导致稀土价格反弹无力。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