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盟大棒打过来 中国光伏业发出新一波哀嚎

2013年05月15日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天要下雨,娘要跑路。5月8日,欧盟确认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板征收惩罚性关税,平均47.6%。什么事呀,咱划拉来那许多空客,却换不来欧洲人的笑脸,最多送回俩圆明园兽首。

  大难来临,尚德、晶科、阿斯特等太阳能股应声下跌,中国光伏业发出新一波哀嚎。但尚德前老 板施正荣却不哭,娘要跑路就跑吧,他自己从小就被娘送给别人,跟着别人跑路的。施从6岁起开始帮大人干活养家,编竹暖壶壳,一个卖5分钱。施正荣终于富了,以22亿美元排名2006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350位,成为当年大陆新首富。

  施正荣之富,不是编竹暖壶壳,是因为找到了娘。2001年施37岁,他以海归洋人的身份回到娘家,创办尚德电力。施当时只有4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他找到政府,描述未来光伏梦。政府大喜,下令当地8家国企凑了650万美元入股无锡尚德,力挺施大展身手。2005年尚德电力筹备上市,政府再次奉献,原国有股东割肉退出,给高盛、英联等海外资本腾地儿,尚德电力转制为外企,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2011年,美国双反立案,尚德大窘,但有市长现场办公,尚德拿到中国银行首批2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有政府和银行的呵护,无偿土地、资金配额、电价补贴、低息贷款、免费排污,从2005年底到2008年3年间,尚德光伏产能从100多兆瓦(MW)猛增至1000兆瓦(MW),由业内新兵跃升至全球第一。

  至此,施正荣成为光伏界的“比尔·盖茨”。但美国盖茨并不喜欢和政府打交道,也没得到过政府的补贴,反而是政府警告微软过度垄断市场,要肢解它,盖茨与他们作了坚决的斗争。盖茨还有一个毛病,出差时不坐头等舱,虽然钱都是自己赚的,不涉贪腐。施正荣与盖茨的不同之处,除去政府呵护这一点外,施还注重形式,去达沃斯论坛,他花20万美元包了架飞机。据报道,施喜欢豪车,如雷克萨斯、宝马、宾利等,见不同人坐不同车。女性也有同样特点,在不同场合要套不同衣裙、拎不同包包。

  其实,政府不仅呵护光伏企业,对那些惟利是图的开发商,同样不薄。刚刚公布的近20家房地产企业2012年年报,其中有15家标注“政府补助”收入,总额超过10亿元,如SOHO中国、世茂房地产,等等。想想嘛,潘石屹会缺钱吗?

  学者吴敬琏也谈到了政府呵护:技术创新是由市场奖励的,政府拿钱去奖励一种技术没有道理,最后结果是什么?看看我们的光伏产业已经成什么样了。吴敬琏还提到了LED,全国都在做;提到电动车十城千辆计划,有20多个城市在搞。

  再看光伏产业,经过10年爆炸般发展,中国光伏产能终于淤了。据说,2011年全球光伏组件产能约为50GW(1GW=1000MW),中国已有及在建的就有30GW左右。光伏成剩女了,套什么衣裙拎什么包包都不好使了,价格大跌,愁眉苦脸。终于,3月18日,曾把尚德当祖宗的债权银行联手向法院递交了破产重整申请,尚德欠钱折合人民币达71亿元。3月20日,尚德实施破产重整。

  注意,破产重整不是破产清算,这里有娘的呵护重整之后,尚德可能重生。这让我郁闷。

  我的中学同学张向东在德国光伏业混了20多年,说每次业内开会就他一个中国人,很得意。但酒到酣时,他一句话把我惊着了:污染都留给了中国。后来他不干光伏了,自己开旅馆。有一次他跑温州去给旅馆买整体厕所,价格只是德国的1/3。我斜眼看他:厕所用的塑料,制造起来也有污染,也留给咱乡亲了吧?

  光伏产品能转化干净能源,但生产光伏产品是有污染的,每生产1吨多晶硅就要产生4吨以上的四氯化硅废液。而中国并不掌握生产多晶硅的三氯氢硅还原法,于是中国人把污染留给了自己,把干净能源送给了别人。相似的例子还有中国的稀土、焦炭和钢铁等。洋人不是不能干,是不屑于干,是不愿坏了自家的环境。

  虽然中国人如此奉献,却还招来欧盟大棒,确实让人恼怒。但反过来说,欧盟大棒打来,虽然会打掉中国许多的外汇收入和劳工饭碗,却也减少了中国污染,咱倒也不全输。而这大棒,要指望中国官员挥起来,难咧。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