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化解产能过剩需从供给和需求端双管齐下

2013年05月15日11:25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廖宗魁

  产能过剩的调整将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一些行业如钢铁、电解铝、水泥和造船更是存在着严重的产能过剩。如何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呢?根据美国、日本的经验,可以从供给和需求端双管齐下。

  产能过剩从供给方面理解,可以认为是供给过多,而从需求方面考虑,则也可以认为是需求不足。所以,理论上在化解产能过剩时,既可以从供给端入手,削减供给端的产能,也可以从需求端缓和问题,通过提升国民收入和需求来变相的削弱产能过剩。美国和日本在处理产能过剩上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宝贵的经验。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的两次产能过剩中,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化工和汽车等传统行业,与中国目前面临的产能过剩情况有些类似。当时美国主要通过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并且通过对外投资,转移这些过剩行业的产能,从供给端来解决问题。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工业大部分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虽然这一调整仍未完成,但美国政府则是试图功过发展新兴产业来淘汰传统产业,依然是想从供给端化解问题。

  美国通过供给端的调整来化解产能过剩的方法,对科技、技术等要求较高,而美国一直在这方面处于前沿,所以美国有能力从供给端入手来化解产能过剩。

  相比较而言,中国一些行业并不具备这样的科技和技术实力,产业的升级不一定会顺畅。所以,我们的产能过剩调整还需要从需求端入手。

  再来看看日本的经验。日本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也出现了明显的产能过剩,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和造船等行业。但日本主要从需求端入手来化解问题,推出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以经济和国民收入的增长来提升需求水平和购买力,进而达到化解产能过剩。

  目前来看,在政策上似乎我们过于强调从供给端去化解产能过剩,而忽视了供给端的调整往往具有技术等方面的硬性约束。所以在借鉴了美日的经验后,我们也需要考虑如何从需求端缓解产能过剩。

  其实,金融危机之前我们一直在用需求端的方式来处理产能过剩,那就是依赖于出口。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产能调整能够顺利走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出口的暴增也起到了作用。如今出口已经不可能再现当年的繁荣,所以需求端的处理则要更多从国民收入提高、消费升级等角度入手。有一些产能可以考虑转移输出到相对落后的国家,这样落后的产能落到毫无收益的地步。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