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未来大讲堂|周鸿祎:微创新改变互联网 > 2013未来大讲堂|周鸿祎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鸿祎:我特别讨厌成功学 成功运气成分太大

2013年05月15日16:36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5月15日,在搜狐财经主办的未来大讲堂上,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与听众分享了他对“微创新”概念的理解。周鸿祎认为,微创新改变了中国的互联网生态。

  周鸿祎直言自己非常讨厌成功学,也看不惯大众崇拜成功,厌恶失败的心理状态。许多成功学喜欢把功成名就之后的公司和个人夸上天,但周鸿祎坦诚地说,其实成功的偶然性成分很大。他举了乔布斯和ipod的例子,认为根本就没有什么“高瞻远瞩,神机一算,已经把十年布局布好了”。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我再问大家一个问题,ipod出来的时候,你们猜乔布斯当时想到了iphone吗?如果乔布斯是我国企业家,他要写一本传记,那就一定想到了。我国企业家成功以后那就是成功学很多版本,高瞻远瞩,神机一算,已经把十年布局布了。但是乔布斯的论述,我根本没有看到这样的论述。ipod第一个版本是一个非常小的屏,后来变成了一个微彩色的屏幕,因为很多人提要求说,既然能放歌,为什么不能看视频呢?很多时候你知道创新的需求,如果苹果不做ipod,最后苹果会研究多点触摸的东西吗?我相信不会。ipod跟iphone非常像,通过研究ipod手持设备,为苹果进入手机领域打了很多基业和铺垫。等到ipod给苹果积累了几千万用户,积累很多收入和利润之后,包括帮苹果重振品牌。iphone05年、还是07年,这多不重要,别像网上方舟子一样来纠正我的错误,我们要来看实质。换作各位做了苹果首席执行官,为什么不能在ipod上加一个电话模块得到iphone呢?有一家公司不应该被忘记,很长时间都在硅谷做一个PDA的东西,他做的PDA就是手持设备,第一个PDA加电话模块,可以变成智能电话。也就是说真的去辩论历史,创新不是一个神人在屋里,就像上帝一样,脑子里会想出很多我们想不到的注意,实际他是在不断的观察市场,不断的看用户反馈,不断的根据自己的产品在不断的做点滴的改进。如果看ipod第一版很丑陋的,包括iphone第一版谁买过?你们很多人从iphone3GS开始买的,可能很多人从iphone5开始买的。但是实际上iphone的第一代功能非常简陋,就是一个ipod加电话模块,第一代iphone里面没有app store没有应用,很多人买他,本来要买一个音乐播放器,它再额外打一个电话不是挺好的吗?没有ipod的成功,突然有一家公司晴天霹雳,横空出世弄一台iphone给你用,有可能成功吗?不太可能。包括今天所有人竞相模仿app store应用商店这个概念,大家觉得太牛了。可是你想想一个人如果在ituns卖了好几年的歌,9毛9的歌卖了五年,你也可以向乔布斯提建议,既然可以卖9毛9的音乐,为什么不能卖一个九毛九的软件?它的应用很丰富之后,扩大几倍之后,得到ipad,拉长一点得到iphone5,再拉长变成iphone10,如果把苹果去掉,加一个HTML接口,得到ITP,再加一个接口塞到汽车里变成ican,苹果以IOS为核心不断的做出各种细微的创新。如果有人给我争论多点触摸是不是革命,多点触摸不是他们发明的,大家注意一点,苹果不掌握任何手机核心的技术。

  后来的故事我不想再讲了,因为我是特别反感成功学。我一直认为所有的成功都是偶然的。即使当年伟大的成功,你也可以分析出来,他是怎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为什么说实际上我们文化从某种角度来说不太支持创新呢?今天社会价值观到底知道是什么?是亿元价值,我们崇拜成功,鄙视失败。成者王侯败者寇,只要公司成功,公司市值高,这是所有人顶礼膜拜的。这种价值观导致所有人害怕失败,99%创新一定会失败的。投了十个企业最后有一个获得巨大的成功已经谢天谢地了。如果整个社会价值观都是对于成功者过渡的顶礼膜拜,甚至对它过度的追捧,对创新者,很多小的创业公司不屑一顾,这种文化会让很多人嘴上说创新。实际上大家都害怕失败,都希望找别人验证的模式来做,包括中国大公司为什么爱抄袭小公司,曾经跟大公司几位大哥做过探讨,我也不希望把它归结为是某某人道德问题,天性喜欢抄袭。他说得很有道理,语重心长对我说,很多事儿看不清楚,让小同学们先走。的他他们把路淌清楚我们再上,我们更有钱,我们更有流量,我们再大举进入,这样的政策更加稳健。像周鸿祎赤膊上阵老是一个人冲到前面,十有八九会失败的。大公司老是害怕失败,不愿意承担失败引起的代价,小公司,创业者都是害怕失败的,那大家谁愿意去创新?很多时候经常讲,有人见到我说,觉得我是成功者,我是中国互联网最大的失败者,原来犯了很多错误,以至于我丢掉在搜索引擎市场跟百度一争高下的机会,这些机会可能是一个几十亿美金的机会。我们公司没上市之前,怎么没人请我讲话呢,那时候周鸿祎更有思想。现在请我讲话,只不过我也做了一个上市公司。所以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这种社会价值观其实无处不在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