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未来大讲堂|周鸿祎:微创新改变互联网 > 2013未来大讲堂|周鸿祎最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鸿祎:创业公司开始总被看成搅局者

2013年05月15日16:45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5月15日,在搜狐财经主办的未来大讲堂上,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与听众分享了他对“微创新”概念的理解。周鸿祎认为,微创新改变了中国的互联网生态。

  在谈到创新企业的时候,周鸿祎认为,与美国不同,我们的社会不太接受多元价值观,不太支持少数派,都希望一个答案,一个方向,这种文化是不支持穿心的。在我们国家,很多人崇拜大公司,对处在创业期的小公司总没有信心。从创新企业的角度来看,在中国,颠覆式的创新者往往被当做搅局者,破坏者,捣乱者。但周鸿祎同时也强调,这种颠覆式的创新正式商业文明前进的动力。

  部分讲话实录:

  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我不知道你们上小学什么教育,跟我们那时候差不多?老师在屏幕上画一个圆,一定说是一个圆,如果有小朋友说苹果,甚至说屁股,这种结果是大逆不道的。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整个出来是从众的思路。但是创新是什么?今天做一件事情,中国已经有一万家公司做了,大家都认同团购是未来的方向。楼下老太太用土豆看着视频,说视频行业我很看好,你做一个专给大学生看视频的视频网站,这叫创新吗?在成功的时候万人瞩目,刚开始的时候所有人统统不看好,你会很孤独、寂寞,被人嘲笑。刚才举的例子,十年前有多少人嘲笑马云,大家觉得他真的是看不到他说的。我做免费杀毒的时候,刚出来的时候,所有杀毒公司给我打电话,网上一致骂我,他们一致相信免费杀毒这个事儿干不成,我们卖了二十多年杀毒软件,怎么可能免费干得下去,还不把周鸿祎赔死了,周鸿祎肯定趁机偷转用户帐号,要不然过不下去。但是过了这么多年,免费模式成了大家学习的模式。但是想一想,当你做创新的时候,如果是一个从众心理特别严重的人,或者整个社会不太接受多元价值观,不太支持少数派,都希望一个答案,一个方向。你觉得这种文化支持创新吗?所以我有时候在中国看很多创业者给我交商业计划书,更多的说这个模式谁谁也做了,证明这个模式是有道理的。可是我在美国也见过一些创业者,你会发现那些小孩子虽然年龄不大,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跟自己一定要与众不同,一定要卓尔不群,一定要特立独行,哪怕跟别人一点点不一样,也要把这个不一样放到最大,这就是文化差异。

  再举一个例子,在中国很多人都蛮崇拜大公司,我们求职,当你选择一个国际化大公司,或者上市大公司,有更稳定工作,和另外一个初创企业,我相信很多人毫不犹豫选择前者。因为我们媒体也喜欢大公司,因为大公司有更多成功的故事,我们的政府也喜欢大公司,因为按照GDP挂帅思想,大公司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可以贡献更多的资源。但是大家想一想,包括在硅谷举出很多例子,那些著名的五百强的领导人,他们能在一个创业公司很小的时候,在工作很小的时候敢于加入google,在中国初创一个公司没做到上市之前,看有没有著名的职业经理人敢于加入你的公司,你会发现都是文化起作用。如果所有人对大公司顶礼膜拜,大公司永远不是创新的动力,因为永远维持现状,维持既有的格局,希望不断的改善大者恒大,强者恒强,只有小公司光脚的颠覆穿鞋的,才有足够动力挑战大公司。但是你会发现当你挑战大公司,当你用了我说的颠覆式创新,或者破坏式创新这种方法你会得到什么?你会得到两个结果。一个结果你可能没做好,被大公司利用他的优势无声无息干掉了,还有一种颠覆了这样一个格局,有可能改变了这个行业情况,中国大公司有钱有势可以用多种武器对付你,我就是一个典型的受害者。中国颠覆式创新会被看作搅局者,破坏者,捣乱者。西方颠覆式创新熊彼特提出来,小的企业进来,破坏掉原来企业商业模式,创造出新的产品和服务,这才是商业文明前进的动力。但是在中国你做了一些产品,你破坏了其他厂商的商业模式,你断了人家财路,就有可能被人打击,被人告上法庭,很多法律由于地方保护的问题,反而会保护垄断,会打击创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