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什么说中国没有能力引领全球经济?

2013年05月15日17:3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核心提示:19世纪是英国世纪;20世纪是美国世纪;那21世纪会是中国世纪吗?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因为中国当前并不具备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四个条件。

     在全球市场处于不利位置

  中国的制造业产品在世界市场里并没有一块“广阔无限的”

未开发疆域,因为中国在真正意义上去拓展世界市场正值资本主义业已将手伸向世界市场的最后一块未开发疆域之际,资本主义已在全世界占领了几乎所有市场。这意味着,中国是在争夺资本主义的最后一块未开发疆域,但世界的其他市场参与方已在全球市场上占据有利位置,中国几乎很难避免不与他们发生冲突。

  如果衡量一国国内市场重要性的标准是人口规模的话,那么中国可谓一个规模庞大的资源(劳动力)和产品(消费者)市场。但仅仅人口多并不足以推动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过去的经历就说明了这一点。中国在14世纪伊始、19世纪中叶和20世纪50年代初都拥有过规模庞大的人口,但该国三次错失了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大国的良机。

  现在的情况确实不一样了,中国的强劲增长就表明了这一点,经济的强劲增长已让中国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问题在于,由于人均收入低、收入不公问题“挥之不去”、文盲率高以及行政结构“支离破碎”,中国国内市场是由许多各自独立的地方市场拼凑起来的市场,而非单一的“一体化市场”。

  缺乏培育企业家精神土壤

  中国所不具备的第二个条件是一种内在资源企业家精神。中国尚不具备培育并发展企业家精神的环境。公平地讲,企业家精神在中国农村地区十分盛行,很多农民都成了企业家,农村地区工资的决定因素是市场力量。此外,企业家精神在该国东南沿海地区也十分盛行。在该地区,人们通过出口中国生产的低成本产品积累了大量财富。熊猫电子公司、华为技术公司、海尔集团、小天鹅集团和联想集团等企业当前都在研发新产品。

  但对中国来说遗憾的是,这些企业凤毛麟角。在当今的中国经济中,企业家精神就是对其他地区发明创造的标准产品进行生产、营销和售卖。这就是中国至今研制不出iPhone和iPad这样的了不起的产品,且在全球经济中没有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原因所在。

  市场与政府未能合理融合

  中国所不具备的第三个条件是市场和政府的“合理融合”。市场和政府的合理融合可给各经济领域配置“优化体制”,而不会给各经济领域配置“不起作用”的体制而后者正是中国的现状。中国政府没有去参与“公共”经济领域。在这些经济领域,市场要么发挥不了作用,要么作用发挥得不充分如环保和职业安全、街道和公路巡逻以及保护公民免遭金融诈骗等。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以所有者、企业家和经理的身份进入国有企业和乡镇企业。这些企业生产各种各样的产品,从钢铁、洗衣粉到铝无所不包。中国政府也进入“私有化”企业,并拥有足够多的股份控制这类企业的管理权。中国政府还进入银行业。它通过发布政令而非通过市场力量控制了几乎所有大型银行的信贷额度。

  中国需要新商业思维模式

  最后一点是,中国需要新的商业思维模式,即要把消费者而不是政府官僚作为整个经济的中心;让企业家来选择如何使用经济资源;让职业经理人去执行这些选择。规模庞大的人口和劳动力大军以及让市场发挥作用或许是引领全球经济的必要条件。而充分条件是开放的市场疆域、真正的企业家精神、市场和政府的合理融合以及新的商业思维模式这些条件中国当前似乎都不具备。

  [原标题:福布斯:中国为何没有能力引领全球经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