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升值过快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

2013年05月16日03:20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人民币升值过快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900多个基点,特别是4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加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逼近“6.1”底线,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人民币升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国经济稳步回升的预期、外贸出口形势的好转、国际热钱的大量流入,都是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断走高的原因。但是,相对于去年全年仅升值146点来说,当前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已经过快,不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汇率

  是结构调整重要变量

  人民币汇率作为重要的相对价格水平变量,影响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成本,对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作用。过去我们执行单一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偏离市场价格长期被低估,使得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有价格优势,国内资源廉价供应国外,促进了外需,但抑制了内需。廉价劳动力和廉价资源相结合,造就了我国不合理的产业结构,第二产业过于庞大、第三产业极为弱小、第一产业相对落后,并且每个产业都集中在发展低附加值行业,高附加值行业占比相对较小。脆弱的产业结构对汇率变动极为敏感,尤其是第二产业中的制造业,在人民币升值面前不得不转型升级。

  随着汇改步伐加快,人民币升值对第二产业发挥了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对第三产业则具有促进作用;对东、中部地区产业结构的影响显著大于西部地区;对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有一定抑制,对技术密集型行业发展有较为显著的促进作用,但对资本密集型行业发展具有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变动带来了国际贸易的变动,人民币升值与贸易额增长、贸易结构改进并存,贸易结构改善与产业结构优化同步,朝着劳动密集型行业占比下降,技术密集型行业占比上升的方向发展。

  汇率波幅大

  影响经济稳定

  虽然人民币升值对经济结构起到了改善作用,但不能以此得出人民币升值必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以及要大力推进升值速度的结论。这是因为,我国产业结构在一段时间内仍将以第二产业为主,并且在制造业中劳动密集型行业仍将占据较大比重。汇率制度改革必须遵循产业演进的规律并紧密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以合理的速度和幅度来推进。

  第一,我国是劳动富裕型国家,低廉的劳动力价格与国外资本相结合,形成了我国对外贸易的优势,这种优势在短期内很难转变成知识、技术密集型的优势。国内劳动密集型行业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行业转换也需要一个过程,这就需要人民币汇率适度、渐进地升值,以保证转换的时间和空间。突然、大幅的汇率变动,会使我国既丧失原来的产业优势,又没有新的产业来支撑,造成经济大幅下滑。

  第二,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还不成熟,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效用有限,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升值对某些行业不能起到有效地促进作用。即使立即推出浮动汇率制,由于市场机制的不健全,也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市场经济的完善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和发展条件。因此,只有将汇率制度改革与市场经济完善同步推进,才能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效。

  第三,产业演进遵循一定的规律,不能主观跨越。我国经济整体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制造业强于其他行业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发展第三产业必须经历第二产业发达的历程,发展高附加值行业必须要经历低附加值行业成长壮大的过程,才能提供后续发展的物质基础,这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不能逾越的。如果因为人民币升值能优化产业结构而不顾现实基础加速汇率制度改革,会给产业发展带来严重后果。

  坚持渐进式改革

  为结构调整留足空间

  我国正进入经济结构调整的新阶段,人民币汇率的渐进小幅升值将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升级演进。通过人民币小幅渐进升值,在给相关产业施加升级压力的同时,可以为结构调整留出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促使国内低技术行业向高技术行业转化,劳动密集型产品向技术密集型产品升级,最终实现经济结构调整。我们还可以利用人民币升值的机会,进口相关资本品,提升国内资本密集型行业的技术水平,为国内产业发展需求提供保障。我国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转型阶段,短期内经济还难以释放增长动力,注定这是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所以,此时更要在保持我国汇率水平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对人民币汇率进行渐进调整,以免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冲击。

  从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实体经济状况来看,目前人民币这种升值状态并非正常,尤其是经济基本面并未有显著变化,人民币已是过度升值,短期负面影响较大,不符合汇率改革的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事实上,央行既不希望人民币在诸多压力和“美元因素”下,走日元升值的老路,但也无法放手一搏支持贸易,以弱势人民币应对“日元贬值+美元升值”的难题,而是寄希望能保持均衡。随着监管机构对热钱加强管控和周边国家经济好转,未来人民币升值势头将有所收敛,甚至会转向贬值,双向波动将成为今后的常态。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财经评论员)

  作者:马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