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茅于轼个人主页--财经名人堂经济学家系列 > 茅于轼《中国人的焦虑从哪里来》读书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秋风:仇视不同观点 是社会最大毒瘤

2013年05月16日11:15
来源:搜狐财经

  仇视不同观点 是社会最大毒瘤

  秋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这个社会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而普遍的焦虑?有如此巨大而普遍的怨气?

  有的时候无缘无故的恨一个人,仅仅因为那个人站的位置跟你不一样,就恨他。因为那个人发了一笔财,人家钱比你多,就恨他。这个东西对中国影响了几代人,我们几代人的心灵都被这样的一个哲学体系毒害了。所以我觉得我们的中国读书人,还有文化人,其实面临着任务非常艰巨。怎么把这些恨从人们的心灵中清除走?怎么把恨的哲学、斗争的哲学从教育中清理走。这个需要好几代人的时间这个工作才能完成,我是唯一的想跟大家一起来提出共勉的,我们每个人自己首先做到这一点。我想茅老给我们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那就是说别人以恨来对待我,但是我不会以这样一个恨回应对方,把它好象反弹回去。相反像茅老对那些人都是以宽容的心态来回应,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一个榜样,我自己也是努力的想这样做。我也是希望大家可以想一下这个问题,因为如果他是用仇恨来对待你,你再用仇恨对待他,那等于仇恨又增加了一倍。假定他用仇恨对待你,我不用仇恨对待他,仇恨没有增加,仇恨慢慢就会减少。对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的人,最大的意义就是交给我们如何做人,如何在这样一个混乱的时代,在一个充满着仇恨的时代,充满着焦虑和怨气的时代,如何的淡定的、平平静静的做一个人,就是茅老所讲温良恭俭让的一个人。

  要解决语言的败坏和爆裂

  秋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我们这个社会要特别的注意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语言的败坏和爆裂,前一阵张维迎老师提出这个时代其实存在特别严重的语言腐败,有一种刚才郑老师讲的这个问题,看富人马上用阶级这个词儿把它包装起来。所有人都恨,不管具体这个人做了多少善事,给工人增加多少福利,这个不管,因为他属于这个阶级,这是六十多年教育交给中国人脑子里一堆担子,什么阶级,什么专政,什么劳动人民这些词儿,左右了我们思考问题的方式。看一个人的时候经常会用这样一种逻辑的体系,概念的体系看这个人,看这个社会。这样的一个思考方式,当然特别容易引发那样一种特别爆裂的心情。

  面对具体的企业家,假定没有这些词儿,就会关心这个人群怎么样,人家做了什么事情,你会很具体的观察,现在用一堆词儿包装了起来,根本不管这个人做了什么,就像这些人对茅老一样,给茅老安一个汉奸的牌子,茅老这个人在家里怎么样,在天则所怎么样,在社会上待人怎么样,根本不重要了。具体性消失了,就是名词本身,其他人一看,哇,汉奸,跟着就在下面一看,几千个跟贴都在那骂呢。现在完全没有办法讲道理了,这是我们社会的一个语言的败坏,思维方式的败坏,影响特别深远。我想怎么去克服,自己自觉的克服这样一种败坏,自己走出这个泥潭特别重要,其实别人给我们挖了一个陷阱,一代又一代人跳进去,现在要跟着往上爬,跟着茅老一起往上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