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元走强无碍人民币坚挺 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2013年05月16日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周以来美联储制定QE退出计划的消息不绝于耳,以致于仅5月9日、10日两天,多头将就美元指数从不足82拉升到83上方,5月14日当晚更是创出去年8月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均对美元大幅贬值,其中美日更是冲破100大关。相比之下,人民币汇率仍非常坚挺,5月15日人民币中间价为6.2070,仅比上周高点回落0.23%。由于美联储退出预期仍在升温加上日元贬值步伐加快,预计美指将延续升势,但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将相对坚挺。

  美日“联手”推高美指

  金融危机后美元指数出现过三轮多头行情:2008年7月至2009年3月、2009年11月至2010年6月,以及2011年9月至今。与前两次不同,美指此轮走强的过程比较反复,其重要因素就在于前两次反弹都是以“危机”为背景,而本轮美指反弹的动力则相对温和。但笔者预计随着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宣告结束以及日元加速贬值阶段的来临,美元指数很可能以更为猛烈的速度上行。

  首先,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主要考虑两个经济指标:通胀水平和失业率。尽管数据显示,美国3月通胀率仅为1.5%,但其核心通胀率则为1.9%。也就是说,短期内美国通胀下滑主要是能源价格及食品价格回落的结果,这并不足以令美国出现通缩风险。相反,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已经增至3.37万亿美元,较2012年底增加4156亿美元,增速堪比QE2推出之时。一旦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继续扩张,不仅将给未来货币政策调整带来困扰也将给美国带来巨大的通胀风险。另外,美国4月失业率已经跌至7.5%,为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且笔者预计今年年底该指标有望进一步回落至7.0%。届时,美联储继续保持现有货币政策或将有过犹不及之嫌。因此,笔者预计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退出时点已经临近,一旦该预期成为事实,美元指数将毫无顾忌地走强。

  其次,此前两轮美指走强的外部动力主要来自欧元的贬值,而随着欧洲债务形势缓和、经济下滑趋势得以扭转等宏观基本面的改善,欧元兑美元继续下跌甚至跌破前期低点(1.2)的概率已经下降。尽管如此,美元指数上行过程仍不乏外部动力。2012年11月14日野田佳彦宣布解散日本众议院以来,日元已贬值22%,但在“安倍经济学”的打压下,日元贬值趋势仍将继续,预计今年三季度美元兑日元有望突破110,这将成为美指上行的巨大外部动力。

  综合上述两点,预计本月美指有望突破去年7月的高点,若美国经济数据继续释放有利信号则三季度美指或将升至85上方。

  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今年2月以来,美元指数重新回到上行通道,截止5月15日升幅已经达到5.9%。与此同时,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均对美元大幅贬值,但在此过程中人民币一直非常坚挺。2月初至今人民币汇率非但没有贬值反而出现了1.2%的升值,只不过美元快速升值阶段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就会放缓,而美指盘整阶段人民币汇率升值就会加速。

  笔者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有两重原因:一方面尽管目前中国经济下行的确定性增强,但并不适宜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以提振经济,否则未来将付出更大经济代价。人民币汇率升值将在一定程度上抬高市场利率以避免由于货币需求疲软、市场利率过低导致利率市场化进程受阻;另一方面,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全球主要央行普遍希望将人民币及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纳入应急现金储备。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或迎来重要时间点,而在该时点附近汇率升值显然对促成此事更为有利。

  综上所述,笔者预计尽管美元指数升值几成必然,但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暂无贬值风险。进一步讲,在国内货币政策需求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推动下,人民币仍有一定升值空间,但破6.0的概率则不高。

  标签:

  资产负债表 美国 美联储 贬值 汇率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