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桑田:低速增长的中国经济通胀压力大

2013年05月16日14:15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桑田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乏力、三驾马车动力不足,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以往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无以为继,到了亟需转变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需要不再以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为前提,我国经济渐入长期低速增长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2%;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4%。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速总体保持平稳、小幅回落的运行态势,总需求不旺,使得CPI在短期内缺乏明显上涨的宏观经济支撑。

  但当前欧美日、澳大利亚以及印度等经济体过度宽松的利率货币政策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正在走高;人民币升值导致的国际热钱汹涌涌入中国,使得人民币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压力很大,输入型通胀是未来物价攀升的重要因素。从国内因素看,4月末,M2余额103.26万亿元,货币存量较大,房地产调控处于胶着期,未来猪周期将重入上行通道,人感染H7N9禽流感使家禽业受损严重,农产品供求和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极大。因此当前通胀压力并没有减缓,未来物价继续攀升当在预期之中。

  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6%,环比下降0.6%。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表明总需求包括内需和外需,对工业产品需求乏力,反映出当前实体经济低迷状况没有得到根本好转。同时4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6%,1-4月平均,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表明工业企业生产积极性不高,企业开工不足,生产规模在萎缩。从整个周期来看,我国PPI已经连续14个月负增长,制造业持续低迷,部分关键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而且库存又重新回到历史高位。实体经济如此不景气,是整个经济走势的集中反映和表现。说明我国宏观经济未来走势不容乐观,经济增速在一季度滑落至7.7%后,二季度或继续走低。

  CPI向上,PPI向下,预示着通胀在走高而经济增速则显露出下行迹象,即滞胀显现。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情况是:

  投资: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913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6%;全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796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3.9%。4月M2同比增速为16.1%,在上月15.7%的基础上,继续攀升,远高于13%的政府目标;从社会融资总量来看,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75万亿元,虽比3月略有减少,但仍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表明现阶段投资依旧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结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4月份为50.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创三个月以来新低,且新订单分项指数和生产分项指数均出现回落;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3%,低于今年年初工信部确定的10%预期增速,不难看出当前经济增长越来越依赖于新增货币的推动,但国内流动性大量释放再创新高却并未带动实体经济复苏,投入与产出的比率正在逐渐降低,呈边际递减,以往靠高投入拉动GDP增长的动能正在逐步消弱,经济货币化程度日益严重。由于流动性偏高(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达到创纪录的103.26万亿元),通胀压力长期存在,中国经济再经不起另一个“四万亿”了,靠高投入来刺激经济增长的模式无以为继。

  内需: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7600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虽然4月消费有所恢复,但相比于去年同期水平仍下降了1.3个百分点,在收入分配改革滞后、社会保障体系改革不到位、教育体制改革滞后的形势下,内需短期内不可能出现实质性的增长。

  外贸:4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5.7%。其中出口1.1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4.7%;进口1.06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6.8%;贸易顺差1145.3亿元人民币,收窄1.7%。外贸呈二位数增长,但4月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名义增长仅为3.1%,3月全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仅为个位数,4月PMI新出口订单指数更是跌至临界点以下,为48.6%。加上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因此,中国真实出口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外贸亮丽数据的背后是大规模热钱的涌入。

  再从“克强指数”看,4月工业用电量30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6%,环比下降1%,环比负增长,尽管同比增速较3月份上升4.4个百分点,但若按照日均用电量计算,同比也是负增长,显示工业生产疲弱;今年以来对公中长期贷款持续低迷,前4个月,中长期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分别为52%、57%、37%、42%,这反映了实体经济回升缓慢,企业对未来盈利预期不好的状况;今年一季度,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99074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787吨,同比下降0.8%左右,目前在我国铁路货运中,煤炭、石油、粮食等大宗物资占主体,仅铁路货运的煤炭就占全国煤炭的50%以上,因此铁路货运量的持续下降预示着经济的放缓。

  总之,当前国内经济增长乏力、三驾马车动力不足,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以往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无以为继,到了亟需转变的关键时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需要不再以片面追求GDP增长速度为前提,我国经济渐入长期低速增长期。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