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能IGCC电厂 投入商业化运营

2013年05月17日01:4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华能IGCC电厂 投入商业化运营]
  本报记者 邓瑶 天津报道

  近日,华能集团副总经理胡建民在天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能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Integrated Gasification Combined Cycle,下称IGCC)电厂已投入商业化运作。

  不过,胡建民强调,由于IGCC项目属于示范项目,生产经营 工作还将面临一些不确定性。

  IGCC是将煤气化技术和联合循环相结合的动力系统,在全球范围内被视为未来煤炭高效清洁发电的重要方向,由两大部分组成,即煤的气化与净化部分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部分。

  华能控股的天津IGCC为国内第一座、世界第六座IGCC发电站。2005年,华能联合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等国内7家能源行业巨头及美国煤炭巨头美国博地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 Corporation)出资成立绿色煤电有限公司,共同运营IGCC电厂。其中,华能占股52%,其他8家占股6%。该项目于2009年5月22日取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并获得亚洲开发银行1.35亿美元的贷款支持和500万美元赠款。2009年7月6日开工建设,2011年底机械完工,并开始进入调试阶段,2012年底投产。

  天津IGCC电站投产发电,意味着华能“绿色煤电”计划第一阶段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的重要任务是探索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

  与全球其他清洁能源新技术一样,天津IGCC尽管被视为未来煤炭高效清洁发电的重要方向,但投资和运营成本偏高,实现其经济性尚需时日。

  华能清洁能源院院长许世森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将会向发改委提交相关报告,拟将IGCC的上网电价每度提高至8毛左右,从而基本实现IGCC项目盈亏平衡。目前,IGCC的上网电价每度约5毛多,发电成本每度约8毛多。

  国外已经在上世纪90年代建成了IGCC电站的商业示范项目,也正在进行长周期稳定运行、商业化运营的探索。

  作者:邓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