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ST远洋股价创历史新低 航运业仍难言复苏

2013年05月17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3月份连续上涨创下年内新高之后,代表国际干散货运输景气度的BDI指数开始震荡下调,连续5日下跌创下两个月来的新低,航运业仍是难言复苏。由于业绩下滑、自身经营获得现金能力不足,偿债压力加大,航运企业面临的资金链风险持续加大。中债资信近日发布研报称,1季度 ,样本航企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和资产负债率上升,行业债务负担明显加重,2季度虽运力增长高峰已过,但供需矛盾能否好转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行业景气度难言改观。

  运价持续低位震荡

  今年3月BDI指数曾连续上涨,从737点一路逼近千点大关,涨幅达到33.1%,当时是受南美谷物、澳大利亚和印尼煤炭需求推动运价,节后开工率回升以及补库存需求也推动需求恢复,这也让市场看到了处于寒冬之中的航运业复苏的曙光。但随后BDI指数则是一路下滑,近日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最新收报861点,创下两个月来的新低。

  由于需求相对仍较为疲软,再加上运力过剩明显,运价上涨乏力,持续处于低位震荡。对于未来的走势,中银国际分析认为,行业上半年基本面仍不乐观,未来目前处于底部的运价仍有望上行,但受制于运力过剩,反弹空间较为有限。下半年干散货市场运力过剩状况环比有望逐步好转,建议投资者关注未来政府扶持政策出台可能给板块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航运业严峻形势未改,资本市场上航运股也是持续承压,中国远洋在被ST后便一路下跌,昨日*ST远洋盘中则是创下了3.25元的历史新低。年初以来,航运板块也是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和交运指数。

  企业资金链风险加大

  航运业的低迷拖累上市公司业绩下滑,自身经营活动获现能力不足,资本支出及利息偿付压力持续存在,航运企业的资金链也面临很大的风险。中债资信近日发布研报称,未来短期内,行业景气度回升的可能性不大,航企经营活动收支失衡的局面难以改观,加之未来资本支出及利息支出维持较大规模,其面临的资金链风险持续加大。

  *ST凤凰一季度的资产负债比率高达114.98%,亏损的业绩和未来低迷的业绩预期导致众多银行纷纷追债,公司11.4亿元资产被查封。分析预计2季度航运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预计难改流出局面,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可能有所改观,但业务的正常运转仍有赖于外部融资的支持。

  中债资信指出,2013年2季度虽运力增长高峰已过,行业运力供给增速将随新船交付规模的下降及拆解量的上升而有所回落,但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仍不明朗,供需矛盾能否好转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行业景气度难言改观。 (记者 索冬冬)

  标签:

  ST 运力 历史新低 股价 航运业

  作者:索冬冬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