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巴菲特“点金”能源基建 A股或现“股神影子股”(图)

2013年05月17日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巴菲特“点金”能源基建 全球万亿基建规模助力
巴菲特“点金”能源基建 全球万亿基建规模助力

  股神巴菲特在全球资本市场向来都有呼风唤雨的能力。本周三,沃伦-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R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13F文件称,该公司卖出了ADM和通用动力的股票,同时首次买入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的股 票,这是一家以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的公司。分析人士指出,鉴于巴菲特的强大号召力,其多番出击都在全球市场掀起了跟风潮,预计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钢铁桥梁业务的相关个股,如中泰桥梁(002659)、天业通联(002459)及中化岩土(002542)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巴菲特点金 能源基础设施现机遇

  据相关媒体报道,本周三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13F文件称,卖出了ADM和通用动力股票,同时首次买入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Chicago Bridge Iron Co)(CBI)股票。

  据悉,芝加哥桥梁钢铁公司,始建于1889年,总部设在荷兰海牙,是一家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公司,提供概念设计、技术、工程、采购,制造、施工等一系列服务,在能源、石化和全球自然资源行业占据一席之地。该公司在三大领域内享有盛名,包括钢板结构、项目工程建设及鲁姆斯技术。

  其中,钢板结构分部提供工程、采购、制造及施工服务,包括高架地面的储罐、液化天然气(LNG)储罐、压力容器,以及其他特殊结构,如核容器等。其上游和下游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建设分部提供工程设计,采购,制造,施工服务,包括LNG液化和再气化终端、天然气加工厂、炼油厂的单位和石化联合体,以及一系列其他与能源相关的项目。鲁姆斯技术分部提供许可证、服务及催化剂,专有设备用于油气精炼及石化和天然气加工行业。

  事实上,撇开巴菲特对能源基建的青睐,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一直被市场广泛关注。早在十二五能源规划出台时,加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就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其中,按照稳定东部、加快西部、发展南方、开拓海域的原则,围绕新油气田规模高效开发和老油气田采收率提高两条主线,鼓励低品位资源开发,推进原油增储稳产、天然气快速发展,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我国能源基建的建设。

  12万亿美元基建规模待瓜分

  据媒体报道,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未来几年对于基础设施的需求均在扩张,各国纷纷抛出规模庞大的基建计划。英国提出,到2015年要投资1900亿英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欧盟则计划在2020年投资1.5万亿美元建设公路交通,投资2700亿欧元建设高速宽带网,投资150亿欧元用于信息能源和基础设施;日本则因城镇化发展进入后半程及灾后重建,也释放出巨大的基建需求。

  而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当中的发展中国家,包括东南亚、非洲、拉美,对于互联互通的交通、通讯和电力设施需求量依然巨大。有机构预测,未来五年,亚洲、拉美等新兴市场的基建需求将从目前的1.5万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2.3万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今后七年,东盟国家每年基建需求量为600亿美元。海湾六国正在规划环海湾铁路网,预计投资1600亿美元。南美洲也将实施南美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覆盖整个南美大陆的交通运输行业设施建设将需要1200亿美元。

  此前,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润云表示,今后几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需求量将保持增长,到2020年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将达到12.7万亿美元,这为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A股桥梁概念或现跟风潮

  鉴于巴菲特的强大号召力,其多番出击都在全球市场掀起了跟风潮,预计此次买入芝加哥桥梁基建股也会引发跟风潮,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钢铁桥梁业务的相关个股,如中泰桥梁、天业通联及中化岩土有望获得资金青睐。

  中泰桥梁(002659):公司是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桥梁钢结构制作领域龙头企业,先后承担了上海卢浦大桥、润扬长江大桥、南京长江三桥、苏通长江大桥、上海长江大桥、上海闵浦大桥、泰州长江大桥、崇启长江大桥等多座大型跨江桥梁的钢结构工程。公司拥有承担国际业务所必须的美国钢结构协会质量认证(AISC)证书(国内仅3家),且已经参与建设了澳大利亚铁矿石码头栈桥等多个海外钢结构工程项目,并中标了印度德里娅穆纳河大桥,未来将继续开拓印度、印度尼西亚、美国等海外市场,积极承揽海外桥梁钢结构工程项目,进而扩大公司桥梁钢结构工程的海外影响力。

  天业通联(002459):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铁路桥梁施工起重运输设备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900吨系列的架桥机、运梁车和提梁机。2012年6月,公司斥资2000万欧元取得意大利SEL公司44.14万股股份,占SELI公司增资后总股本的31.35%左右,成为SELI公司第一大股东。而SELI公司主要从事隧道工程施工、TBM(硬岩掘进机)的设计研发及制造销售,为国际知名的隧道工程施工企业及TBM供应商。公司计划匹配合同进展、合理投入,从而提升管理效率,并增强盈利能力。如果合作成功,则将有助公司提高TBM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能力,促进TBM产品的销售。

  中化岩土(002542):公司是国内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知名上市公司,是国内高能级强夯市场(10000kN.m以上能级)的开拓者,同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从事15000kN.m以上超高能级强夯地基工程业务的公司,是该市场的完全垄断者。据统计,公司在国内石油、石化行业强夯地基处理的市场份额达15%。其中公司在10000kN.m以上能级市场份额达60%,在15000kN.m以上能级市场份额达100%。目前公司已成功完成多个国家重点工程的强夯地基处理项目,这些项目多数为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负责建设的国家石油、石化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工程大连基地项目、中石油广西石化1000万吨炼油项目、中石油抚顺石化80万吨乙烯项目、中海油惠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中海油马鞭州岛原油库项目、中石化茂名80万吨乙烯项目等。

  标签:

  钢结构 巴菲特 强夯 基建 上市公司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