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欲跨再融资限制红线 中航动控突击“撒钱”补差额

2013年05月17日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面对着略显紧迫的运作时限,“筹资心切”的中航动控最终选择了中期分红的方式来满足证券发行条件,由此确保公司17亿元增发募资计划能够顺利推进。

  中航动控今日突发公告称,经董事会审议,公司决定以截至4月30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为基准,实施2013年中期利润分配 方案,即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41元(含税),共计派现3865.64万元。

  中航动控表示,由于公司2009年资产重组后的财务报表承继了较大额的累计亏损,重组后的控股型公司架构又使得母公司报表累计亏损的弥补需要通过子公司实际分红来完成,该等特殊历史原因及客观情况对公司的分红实施能力形成了一定的限制。基于此,中航动控2010年-2012年合计年度现金分红仅为1979.96万元,占同期净利润平均值(1.83亿元)的10.80%,未能满足《公司章程》有关“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应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的要求。此番实施的中期分红计划正是在上述背景下推出的。

  翻查过往案例,类似中航动控进行中期“突击分红”的情形极为罕见。而就在今年3月末,中航动控还刚刚确定了“10派0.21元”的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如此密集分红的背后,究竟有何“玄机”?

  记者注意到,中航动控今年3月上旬曾推出定向增发方案,拟以7.71元/股为发行底价,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增发股份,所募约16.96亿元资金用于投资“汽车自动变速执行机构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五大项目。而在现金分红与再融资挂钩的前提下,公司近年来“惨淡”的分红金额显然已成为推进再融资的最大障碍。《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作为公开发行证券的硬件条件之一,上市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得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中航动控10.80%的分红比例显然与上述指标相去甚远。

  但若实施本次中期分红计划,中航动控“低比例分红”的局面则将大为改观。据公司介绍,此次利润分配将不计入2013年度现金分红金额,方案实施后,公司2010年以来现金分红金额累计将达到5845.60万元,占2010年-2012年净利润平均值的31.88%,从而精准升至30%的“红线”之上,增发方案未来接受监管部门审核时亦增加了其“过会”的胜算。

  在中航动控之前,辽通化工2008年亦曾上演过“突击分红”的一幕,其目的同样是为再融资铺路。彼时,辽通化工决定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但由于证监会于当年10月上调了现金分红门槛,该公司随后在2008年三季报中“罕见地”向投资者股东派发了3841.62万元的现金股利,使再融资的利润分配条件“达标”。有了“底气”后,辽通化工遂于2008年12月重启20亿元分离债发行计划。(记者 徐锐)

  标签:

  分红 上市公司 现金 中航 控

  作者:徐锐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