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险资进入融资租赁终突破 融资租赁资金来源拓宽

2013年05月17日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金融债、点心债等是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的快捷渠道,但由于融资条件、跨境使用的限制,这些渠道能为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的资金量非常有限。此次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获得险资的支持,至少在解决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上迈出了可喜一步。

  意料之中,2012年平安集团全资的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租赁”)诞生,意味着保险资金有了全新的投资组合平台,融资租赁有了长期资金来源。业内普遍预测,首家保险系融资租赁公司的诞生,融资租赁引入保险资金解决行业资金难题将实现突破。5月

  14日,这一预测成为现实,当日,平安租赁与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安资管”)在上海签署合作备忘录,首期融资规模5亿元。这也是保险投资新政颁布后保险资金管理开拓出的新渠道。

  据公开披露的消息,此次平安租赁与平安资管的合作模式为保险资金以投资信托计划的形式投资租赁资产,融入资金将主要用于平安租赁日常经营周转,包括各类融资租赁项目的投放,覆盖健康卫生、制造加工、教育文化和公用事业等行业,为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公交水务、中小企业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保险资金投资融资租赁最终能够成行,得益于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放宽。2012年11月保监会的六条投资新政策颁布后,融资租赁业界就对近7万亿元保险资金充满期待。通过合作,融资租赁企业可增加新的资金来源渠道,保险公司利润来源也可以实现多元化。

  有消息称,目前还有几家保险公司正在与融资租赁公司洽谈投资租赁资产事宜,那么,保险资金进入租赁业的通道正式打开后是否会一发不可收?业内人士认为,平安租赁与平安资管都是平安集团子公司,此次双方合作只是资金在集团内部流动,对于保险业和租赁业的合作有多少借鉴意义还有待观察,融资租赁资金难题能否解决目前并不明朗。从外部来看,融资租赁资金多元化探索仍然喜忧参半。5月12日,代号为“凯旋项目”的首只金融租赁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工银租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悄无声息地度过发行最后期限。这只历时近10个月筹划的首只金融租赁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最终无疾而终。业内专家认为,银监会叫停金融租赁公司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目的是防止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盲目扩张聚集风险,银监会放闸金融租赁公司证券化仍然没有时间表。

  资金是融资租赁公司的“血液”,充足的资金来源、畅通的融资渠道是融资租赁公司生存与发展的根本。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是国内融资租赁公司诞生之日就面临的挑战。目前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过分依赖于银行融资,部分融资租赁公司银行融资占比甚至达到80%到90%。当市场流动性充裕时,从银行融资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当市场资金面收紧时,从银行融资就变得非常困难。而保险资金成本比较低,并且与融资租赁项目特别是与期限长、回报稳定的基础设施租赁项目极为匹配。融资租赁业内一直在呼吁打开保险资金进入融资租赁的闸门。从2001年开始,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屈延凯就一直呼吁租赁业与保险业合作,共同拉动社会投资,并乐观预测保险资金最终将参与融资租赁。

  最近几年来,特别是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纷纷成立后,融资租赁逐渐为公众所接受,业务规模大幅度增长。发展到一定规模时,融资租赁公司要开展新业务,必须增加资本金或出售原有业务。对融资租赁公司来说,不断增加资本金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我国融资租赁资产的二级市场发展很慢,交易很少,资产证券化渠道也不畅通,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除了争取保险资金外,融资租赁公司也曾在多个方向发力。2010年5月,华融金融租赁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0亿元金融债券;同年9月,交银金融租赁发行总额为20亿元的金融债;2011年,工银金融租赁、民生金融租赁先后获得外债额度,可在境外直接获得较低成本的美元融资,

  2012年9月,民生金融租赁在香港获得20亿元人民币国际商业贷款。金融租赁公司在开拓融资道路上一路疾走时,商务部监管下的外商融资租赁公司也长袖善舞。继2012年4月,恒信租赁在我国台湾地区完成总金额8000万美元的两年定期银团贷款后,9月又在香港完成离岸人民币11.45亿元定期银团贷款。恒信金融租赁公司的孙燕认为,目前国内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包括股权融资市场还没有发展到非常成熟的阶段,海外融资为融资租赁提供了一个广阔空间。通过海外融资可以有效分散风险,保持公司经营的持续性、稳定性,同时也是优化融资租赁流动性管理的一种手段。

  众多的融资租赁公司在融资道路上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金融债、点心债等是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的快捷渠道,但由于融资条件、跨境使用的限制,这些渠道能为融资租赁公司提供的资金量非常有限。此次平安租赁获得险资的支持,至少在解决融资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上迈出了可喜一步。肖旺

  标签:

  租赁业 租赁 证券化 融资租赁 融资 来源金融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