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张维迎的江湖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考大学选专业别以热门为标准

2013年05月19日20:0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搜狐财经讯 5月19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八期。本期主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他以“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为题,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是当天节目的特邀主持人。

  在回忆当初考大学报志愿的经历时,张维迎说自己当时并没有想当经济学家,上大学的时候报考的也并非经济学专业,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使他阴差阳错地考上了西北大学,开始学习经济学专业。

  据张维迎回忆,当时凑巧学习的经济学专业并非热门专业,没想到毕业后经济学却热门起来,因此他建议家长们不要根据热门程度来为孩子选择专业,而应该从孩子的兴趣,让他们学习他们热爱的专业。

  以下为部分讲话实录:

  张维迎:从我自己的人生来讲,人生不是设计的。我们知道很多年轻人在设计自己的人生,包括父母也在设计,而且专门有一些做咨询的来设计人生。我自己没有这种体会,我觉得人生是一次次偶然。

  大家现在叫我经济学家,其实我当初并没有想当经济学家,包括我上大学的时候我报的专业,报过中文、报过历史,报过广播、电视编辑,没有一个是经济学。我们当时77届上大学可以填四个志愿,我记得我报的第一个志愿是西北大学,第二个志愿延安大学,第三个志愿北京广播学院现在叫中国传媒大学,写完还空了一个格,我想空着也不好就写了一个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是我的第四志愿,因为我知道我肯定上不了北京大学。

  但是,我报的中文、历史、新闻都没有录取我。77年正月十五的时候发录取通知,我没有接到通知,意味着我上不了大学。后来怎么上大学了?由于有一些老三届,当年几百万考生只招28万大学生,有好多老三届成绩考的很好,由于年龄大了上不了,他们就给邓小平写信,邓小平批示,扩大招生。扩大招生像我就被包含进去了,主要针对那些年龄大的成绩好的。但我们西北大学当时老师贺连成教授,决定利用这个机会,在西北大学申请设一个新的专业,这个新的专业就是政治经济学,而当时没有这个专业,更没有人报,因此就有”八大金刚“八个老师去招生办,把所有剩余的文科档案都摊了一地,一个一个挑,最后我也被挑进去。我现在想起来后怕,万一老师没把我挑进去,我就上不了大学。

  由此我开始读了经济学。读了经济学以后还是蛮喜欢的,从此之后我就没有再偏离这个。我的专业不是我当时设计的,而且我必须告诉大家,当时上大学理工科的同学看不起文科同学,文科里面学中文学历史的学哲学的同学,看不起学政治经济学的同学,这是当时的基本状态。对年轻人来讲也是一个启示,不是今天热门的专业等你毕业之后成长之后也是热门的,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我知道我们现在好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读热门专业,我也经常被咨询,我们孩子应该报什么专业?我告诉他孩子喜欢什么就报什么,不要看今天的,未来若干年不一样。当时我们毕业的时候去银行工作,没人愿意去的,谁去银行工作啊?大家知道现在的银行抢着进都进不去。

  我的专业不是设计,就是偶然,如果西北大学不扩招,或者不设这个专业,或者设了这个专业一大堆几万份申请人里面把我拿不进去,像你提着菜篮子逛市场,装什么菜有一定的随机性,那么我也可能不在这儿了,不会搞经济学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