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张维迎的江湖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遇到林毅夫、易纲促成了北大CCER

2013年05月19日21:12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5月19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八期。本期主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他将以“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为题,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是今天节目的特邀主持人。

  CCER是中国最好的管理学院之一,而张维迎在CCER的成立中出力颇多。他介绍说如果不是与林毅夫、易纲在海南巧遇,他很可能是现在清华开办“经济研究机构或者经济系”。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维迎:出国以后,坦率讲并不想着回来。但是邓小平92年南巡讲话,对我们影响很大。后来我想着回来,我出去年龄比较大了,跟外国生活融不进去。

  我出去之前有一个小故事,冯仑是我的大学同学,他当时在牟其中手下当办公室主任,我出去之前,他说牟总准备在英国大发展,你看你去英国以后是不是帮我们联系一下有一个中英贸易协会,让牟其中访问英国帮助一些事,但后来没去成。

  南巡讲话以后,这些人的口气都变了,那时候不叫万通,先在海南成立了一个农业公司。我给打电话,结果是在招待所,那边说不知道这人,可能是在一个招待所公用电话。又过了一段时间,冯仑跟我说你毕业以后回来吧,我们一定让你们过上跟英国一样的生活。那种口气大了,可见南巡讲话的影响是特别特别大。

  后来我又回来了,我当然还是搞学问,我当时已经不想去政府了,我就去大学。在93年,我给清华大学的校长张孝文写过一封信想在清华大学办经济研究机构或者经济系,清华大学很热情,回来以后,张孝文当了教育部部长,副校长很热情接待我们。

  后来,我在海南开会议,碰到林毅夫先生、易纲先生,跟北大商量办经济研究机构,我们三个一起商量一拍即合或者在北大或者在清华,因为北大很积极,所以在北大成立了CCER(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