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张维迎的江湖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中国人活得太势利 没有原则很悲哀

2013年05月19日21:55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5月19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八期。本期主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他以“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为题,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是当天节目的特邀主持人。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维迎:我先讲几句,感谢四位评论人,张曙光也是我的老师,另外几位企业家里,毛振华是经济学家也是我的好朋友,非常受人尊重。世界上的真理不止有一种,如果总结一下我讲的和大家讲的,我希望有几条对年轻人有点用。

  第一,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当然你喜欢的事不一定是一开始认为的,可能是随机的,如果不喜欢就转变。我刚才说经济学不是我一开始的选择,但是我上大学后,特别喜欢,从此没有转过。你学什么专业不重要,中间不喜欢就转,而且未来年轻人的机会更多。

  第二,永远保持一颗自由的心。人类最可贵的一点就是,我们作为人,我们有我们的权利。为什么我们所有的东西都让别人去支配呢?我自己来讲,保持自由之心一直是我的目标,我不喜欢受任何人太多的干扰,尤其是在学术方面。

  第三,很多东西是像张曙光老师说的,是“持之以恒积累”的过程,而且越深,可能乐趣就会越大。

  第四,刚才张曙光老师特别点到的这一点,你得有一些贵人,人生当中会有一些贵人扶持。

  我稍微回到老任讲的一点。我当时当院长找钱,老任很慷慨给了我五百万,五百万其实不是钱,给的是房子,现在房子不止五百万,当时我们用这个钱来去招一个人,我认为这个位置上的人一定是世界有名的,我设计了,结果没来得及做,也许我效率太低。

  大家不要以成败论英雄,不是说失败的就是错的,好多失败是要从什么时点来看。耶稣被十字架钉死是成功还是失败?耶稣死的时候公元30年死的,公元40年罗马帝国有一千个左右基督徒,到公元350年的时候,基督徒在罗马是3300多万,占罗马总人口的56%,公元40年之后占万分之0.17,年增加率是3.4%。

  我们不以成败论英雄,我不认为在院长位置上被赶下来就是失败。

  如果人要放弃理念的话,当然可以过完全不同的生活,但那不是真正的做人。做人一定要有理念,我这种理念不是说不需要妥协,但是不能妥协太多,如果超越了你的底线就坚决不能妥协的,我永远会是这样的,这样活着才有意义。

  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观点,最好的生活应该是沉思的生活。亚里士多德讲了三种生活:享受的生活、追求荣誉的生活,还有就是沉思的生活,用智慧生活、自我满足、不依赖于别人怎么评价,这是最高原则,是人类之所以作为理性动物,与动物最大的区别。中国人活得太势利,这是悲哀的一点,没有了原则。

  如果大家都有一定的原则,中国现在的状况要比今天好得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