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张维迎的江湖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真正幸福的人不需要粉丝

2013年05月19日22:0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搜狐财经讯 5月19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八期。本期主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他以“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为题,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是当天节目的特邀主持人,潘石屹、刘晓光、张曙光等作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

  在回答观众提问时,张维迎说,对于年轻人而言,在生存竞争中,不要因为工作环境扭曲或者不被领导提拔就妄自菲薄,无论顺境还是逆境,只要目标清晰,就要隐忍和坚持,往往时过境迁以后,坚持的人可以迎来柳暗花明的机会。

  张维迎说:“一个人做事首先不要对不起自己,不要扭曲自己的人格,扭曲自己的人格是不幸福的,可能提拔了,可能当官了甚至可能赚钱了,但是最后是始终生活在恐惧中,始终生活在觉得自己不能掌握自己命运里面。”

  “真正幸福的人是掌握自己命运的人,真正幸福的人不需要粉丝。”

  以下为部分讲话实录:

  提问:张维迎老师您好,作为一个80后在银行工作爱好经济学的理科生,我的人生也出现了一些偶然的转折。这次我是专门从西安坐动车参加您的讲座。作为一名马上就三十而立的80后,我也能代表一些人,工作不到七八年,之后的路只要不退休或者不延迟退休的话,应该还得30年以上。现在银行的上班压力比较大,很难保持持续的学习。如何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去博弈,获得更好的发展,攀登更高的山峰,能否再给予一点启示?您年轻时,不知道路程的时候,以及您在发生偶然之前的转折或者您在等待的时候,您是如何去对待这种等待的?

  张维迎:我刚才讲的都是大实话,我真的觉得有好多是偶然的,我没有去设计它。但是佛教有一句话活在当下,当你遇到情况,在这种情况做成自己最好的,事情来了就这样去做,不要想你达不到的东西。

  现在衡量人的成功不成功,我觉得定义太窄,大家可能坐在前面就是成功人士赚钱了、任总、潘总、毛总、刘总……其实我不这样认为,人一定是多元化的,各有各的成功。做你喜欢的事,一个人只有做你喜欢的事才能把你的潜力卓越地发挥出来。360行,行行出状元,不喜欢不行,做企业是这样,做学问是这样,哪怕当国家领导人,不喜欢也成不了好的领导人,只是混日子而已。

  怎么衡量人的成功?按照亚里士多德的讲法,人的成功应该是能够实现你的卓越,个人的卓越,不是简单赚多少钱。对于钱的这些事情,是一个手段而不是目标,但人们经常把手段当目标。

  首先你要确定你是不是喜欢做这些事。当然,每个人都希望被提拔,这看上去是成功的标志。但是如果你的领导不是一个公正的人,你不要因为提拔不了就认为自己失败。如果这个环境是公正的,按照你的才能,按照你的表现,那可能你不提拔是失败的;如果组织已经污七八糟,小人当道,本身已经没有正义规则的话,这种组织当然可以由更多的选择离开它,或者至少把不能受到领导的喜欢或者提拔就当做失败了。你不是失败了,你要坚持,有些事情时过境迁,会有很多变化。

  我在西北大学这个经历,人对你的评价都会变化。83年我写《为钱正名》那篇文章受到批判的时候,我特别感谢我的校长、老师,但是在中国当时的情况下,好多人常提文革,这种体制压力很大。那时候我的事情一出来之后,学院写检查,学校写检查,给陕西省委写检查。写什么检查?总结经验,从张维迎事件来看,以后要加强对研究生的管理。后来我的文章在《经济日报》头版发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纸摘要那个都广播了,那时候不像现在媒体这么发达,能在国家级的报纸头版发,又在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联播总共30分钟里面讲到你的文章,那我就变成一个正面典型了。学校又写了一个经验,如何用民主的方式培养研究生。坚持自己,短期来看不行,长期来看就是一种成功。

  一个人做事首先不要对不起自己,不要扭曲自己的人格,扭曲自己的人格不幸福,最后不是幸福的,可能提拔了,可能当官了甚至可能赚钱了,但是最后是始终生活在恐惧中,始终生活在觉得自己不能掌握自己命运里面。最幸福的人是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包括我们要的荣誉,荣誉是别人给你的,你有没有一种东西,不需要别人给你,自己就可以得到满足呢?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理念,包括每个人为什么要读书,读书很重要,书是另外一个世界。不读书的人已经牺牲了很大的幸福,在书海的世界里不需要依赖别人,不管别人怎么说。不像你们开一个微博有多少个粉丝,真正幸福的人不需要粉丝。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