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张维迎的江湖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政府干预太多 慈善之心就会丧失

2013年05月19日22:03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松

  搜狐财经讯 5月19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八期。本期主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他将以“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为题,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是今天节目的特邀主持人。

  在回答观众提问时,张维迎说政府的基本定位就是保障人的权利与自由。政府的干预破坏了市场机制。中国慈善活动相对较少,就是因为政府干预得太多了。大家都去向政府要这要那,寄望政府来解决问题了,反而丧失了慈善之心。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提问:政府应当如何配合市场在干预与不干预之间找到平衡?

  张维迎:政府不是配合市场,首先我们认识政府的基本定位是什么,我们需要政府就是使得人的权利自由得到更好的保证,这样人们可以更好的合作。如果政府不是从这样的角度去定位的话,它本身就会侵害市场。市场的意思就是人们在自由的环境下会更好的合作。

       按我讲的市场的逻辑,你盖房子,在真正的自由情况的下买房子的人高兴你才能赚到钱,并且让你的员工高兴,你的股东高兴。但是如果政府一干预的话,房地产能不能赚钱,很大程度上不依赖于房子盖的好坏,而是能否从政府拿到优惠的土地或者政府是不是买你的房子。政府是大买主的这一块质量一般都不行,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不需要靠质量,只要靠关系就可以赚钱。

       应该把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市场的破坏减小到最低限度,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每个人的积极性,市场给我们一个机会,这个机会每个人靠才能靠勤劳可以养活自己的。人的幸福或者不幸福不是有钱,如果钱是别人施舍的相信这个人不会是幸福的,大部分人不愿意接受别人的施舍。我们搞福利,国家看起来给每个人钱,他不是自己挣来的,不是靠自己本事拿来的东西没有幸福感的。

       包括我们这个国家为什么大家慈善活动相对比较少,就是因为政府干预太多了,一旦一个政府统制经济的话,这个国家的人民慷慨的精神就会消失,慈善之心就会没有,大家都会要求政府做这个政府做那个。我最近一篇文章说为什么美国人最具慈善之心,捐助全世界最多,美国是最为市场化的国家。我相信我们国家真正实现一个市场化,把政府的干预降到最低的话,中国人的爱心就会有了,中国人的慈善之心就会有,我们的社会更和谐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