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张维迎的江湖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不是当官的就幸福

2013年05月19日22:04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5月19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八期。本期主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他将以“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为题,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是今天节目的特邀主持人。

  在接受现场观众提问时,张维迎表示凡是反人类的理念、事物即使短期内获得流行,也一定会是消亡的。他告诫青年,“相信向善的人性,朝这方向努力,即使短期不成功,问心无愧,相信你本身就幸福,这是你的目标,不是当官的就幸福。”

  以下是文字实录:

  提问:刚才我们都听了您讲的这些偶然因素,这些因素是不是刚才正如张曙光先生讲的,这些里面有一些必然的因素。您认为这些偶然因素和必然因素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哪个占的更重要一点?

  张维迎:这是一个哲学问题,我不太好在这儿回答,按照哲学观点,任何一个偶然后面必然有必然性,某种意义上也没有错。我仍然认为人类的好多事情真的有好多的偶然性,人类的历史不是按照历史唯物主义说的那样确定性的。

  像马克思讲的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共产主义线性发展,不是这样的,历史已经证明这个完全是错的。但是有一点,在偶然性当中有必然性,符合人性的东西最后就会胜利,就像好多制度比如短期内可以反人类的制度大行其道,在好多国家流行,流行数十年,但是最终这种东西要垮掉的,包括希特勒搞的反犹太人,因为是反人类的,所以最后一定失败的。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可以侥幸做到某一个成功,但是所有你做的这些东西,如果对别人没价值,对别人没贡献或者通过伤害别人来谋取自己的私利的话,我相信早晚你即使活着的时候平安,死的时候别人也会翻出来,盖棺不能定论。这个意义上,相信向善的人性,朝这方向努力,即使短期不成功,问心无愧,相信你本身就幸福,这是你的目标,不是当官的就幸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