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葛”角力上海家化 基金成公司治理维稳器

2013年05月20日02:3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平葛”角力上海家化 基金成公司治理维稳器]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上周最劲爆的莫过于上海家化事件中的“平葛之争”了。持有上海家化大量股份的基金公司,毫无例外地被牵扯其中。分析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管理层和大股东的角力过程中,基金公司作为重要的利益攸关方,其态度是“谁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就会支持谁” ,因而起着重要的维稳作用,可以推动上市公司更好的发展。

  ⊙本报记者 赵明超

  “平葛之争”殃及基金

  5月13日,上海家化的灵魂人物葛文耀微博爆出猛料,在新浪微博上葛文耀写道:“平安进来后,家化集团便名存实亡,只有卖资产,我一直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法人结构决定他们不能为所欲为。”

  紧接着,平安信托证实,5月11日,上海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由家化集团董事、平安信托副总经理张礼庆出任家化集团董事长。

  平安信托还表示,今年3月以来,其陆续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涉案金额巨大。用如此原因免去葛文耀职务,凸显出双方矛盾的火热。

  在爆出“平葛之争”的5月13日,上海家化下跌5.3%,盘中一度下跌8%左右;在14日紧急停牌后,15日复牌的上海家化无量跌停。持有上海家化的大量基金,账面财富缩水严重,短短两个交易日,就减少了17亿元左右。

  尽管在5月16日的股东大会后,葛文耀做了自我检讨缓解了与大股东关系,上海家化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有所反应,当天上海家化报收65.08元/股,上涨3.32%,与前一日的跌停形成鲜明对比;5月17日,在震荡中上升,最终尾盘拉升微涨0.37%,股价报收65.32元。

  不过,与爆出事件前的5月10日相比,一周时间,股价从73.91元跌到65.32元,一周时间下跌11.62%。上海家化2013年一季报显示,共有73只公募基金持有上海家化,共持有15752.88万股,占流通股比为37.24%。上海家化股价跳水导致基金财富缩水12.744亿元。

  基金财富大幅缩水,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利益攸关。所以,在上海家化的股东大会上,持有家化股份的基金经理以及所在公司的研究员几乎悉数出席。

  背景资料显示,在葛文耀的带领下,作为国内化妆品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上海家化于2001年便登陆A股。随后在2005年,公司开始逐渐调整经营战略,集中做大化妆品主业,经营业绩保持稳步提升。

  从上海家化定期报告来看,最近几年均保持净利润同比增长。2011年,上海家化控股股东上海家化集团进行改制,中国平安集团出资买入,成为上海家化的大股东。改制后的上海家化,业绩同样十分亮眼,2012年实现净利润6.15亿元,同比增长70.14%,这也使得众多基金扎堆入驻。2012年底,共有166只公募基金持有上海家化股份,占流通股比高达46.38;今年一季度末,尽管有基金减持,但是基金持股比依然占流通股比的37.24%。

  基金调仓换防存分歧

  作为市场上众所周知的白马股,上海家化以良好的业绩吸引了大量基金持有。持有大量上海家化股份的基金,其调仓换股也将影响股价走势。而从最近几天上海家化的股价走势来看,在15日复牌后一字跌停之后,16日止跌回升,并在午后出现大幅拉升。从事件爆发到停牌、以及复盘后的股价走势看,凸显出基金对上海家化后市走势存在分歧。

  回放一下上海家化的市场表现。16日,上海家化低开后反弹,并持续震荡,午后拉升以飘红报收。从盘面来看,上海家化开盘低开3%,小幅反弹后再度下挫,最多跌幅达6%。但此后,股价强劲拉升,至9点57分左右涨幅达3%左右,随后震荡下跌盘整,午间收盘时股价为63.01元,微跌0.03%。不过,午后股价开始迅速拉升,期间一度创出5%左右的涨幅,下午两点后再度调整,截至收盘,股价报收65.08元,涨幅为3.32%。

  从成交量看,上海家化全天成交额高达19.11亿元,创下上市以来新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5日复牌当天,上海家化股票一字跌停,收盘时跌停板封单达38万手之巨。值得一提的是,葛文耀和平安信托的冲突爆发后,多家基金下调上海家化两个跌停板。但从16日的市场表现看,基金对上海家化后市表现存在明显分歧。

  而在复牌后的5月15日,当天几乎无量跌停,全天成交量只有1.4亿元,且在开盘一分钟内成交了1.279亿元。上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当天买入及卖出席位分别出现了4家机构。从市场走势来看,当天大胆买入的机构已有浮盈。

  随着股东大会释放出矛盾缓和的信号,上海家化股价17日微涨0.37%,不过在大盘上涨30多点的情况下,依然凸显出机构对上海家化后市走势的分歧。

  在16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公司几乎都派出了基金经理和行业研究员出席。多数基金表示,目前爆出的“平葛之争”会对上市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但以葛文耀为首的管理层肯定会和大股东平安集团达成妥协,找到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不过,有减持股票的基金公司表示,目前爆出的管理层和大股东的矛盾,肯定会对上海家化的经营活动带来不利影响,不管双方最后如何妥协解决,现在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先跳出来观望。

  “基”高明而道中庸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由于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业绩来源于公司股价的上涨,其最关心的自然是上市公司的股价,而股价来源于良好的公司发展前景和业绩表现、稳定的高层治理结构等。大股东和管理层的矛盾,毫无疑问要影响到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

  近年被屡屡牵连其中的公募基金,其观点毫无例外,那就是“谁有利于上市公司的发展,谁有利于股价的持续上涨,就支持谁。”而这在爆出事件的上市公司中,更多地体现出维稳的角色,成为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正能量”,而其操作的方法,或许可以理解为“极高明而道中庸”,也就是说一方面要达到高明的境界,实现上市公司的股价上扬,从而不让基金财富缩水;另一方面,就是要维护好推动好上市公司发展,不让矛盾爆发导致上市公司大起大落,实现稳健的业绩增长。

  此前,基金已经多次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中,最为典型的是格力电器华海药业。去年5月,鹏华基金与耶鲁大学联合推荐了董事候选人冯继勇,在格力电器董事候选人推荐中击败大股东推荐的空降兵,获高票通过,这在境内资本市场尚属首次。2012年8月,华海药业201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督促总经理陈保华先生赔偿公司损失的议案》和《关于督促董事会解聘陈保华先生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议案》,由于基金的投票反对,最终两项议案未能获得通过。

  在更早之前的2008年,中国平安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备受市场争议的公开增发与发行可转债再融资上千亿元的方案,多家基金公司投下反对票,但由于持股占比有限,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获得通过。但是2010年,基金集体反对“双汇发展”放弃对10家参控股公司股权的优先受让权,使得双汇发展放弃优先受让权的议案未能获得通过。

  不过,和上述事件相比,基金此次的表现非常微妙。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基金支持以葛文耀为首的管理层,毕竟葛文耀就是上海家化的灵魂人物,带领上海家化一路走来,并且有良好的业绩支撑,获中小股东和基金经理支持。但是,另一方面,平安集团手握大量资金,是多家基金公司的大客户,基金公司忌惮平安集团,不会公开表态。所以,在上海家化股东大会上,重仓上海家化的多数基金公司并没有倾向性的表态。

  而对于和平安集团没有业务往来的基金公司来说,就不会顾及那么多了。据了解,在股东大会上,就有一家小基金公司的代表声讨平安为什么要罢免一个对企业做出巨大贡献的灵魂人物,获得了众多中小股民的掌声。

  但是,掌声毕竟也只是掌声,资本市场的核心依然是资本力量大小的较力。对于葛文耀来说,获取股东的支持至关重要,尽管在股东大会上,他上场后做出三点表态:对自己没有处理好和大股东关系而给股东带来损失而致歉、保证和管理团队一起把家化做好、自认是个知道轻重和进退的人。

  对于投资者来说,上海家化业绩稳定股价上扬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而这要以葛文耀为首的管理层的稳定是关键,葛文耀必须争取持有大量股份的基金的支持。据了解,在上海家化股东大会后,葛文耀又召开了一次仅针对几家机构投资者的闭门会,主要是持有上海家化较多股份的基金公司代表。从一个侧面或许可以看出,葛文耀和机构投资者的关系非同一般。

  分析人士表示,大股东和管理层闹出矛盾,最后的结果肯定需要双方各自妥协,双方要有高超的境界而不是囿于私利,各自妥协进入合乎规则的“中庸”之道,体现出“极高明而道中庸”的境界。

  而被牵扯进事件的公募基金,背负基金投资者的信任,注定要关注净值增长,这取决于投资标的的健康发展。由于是利益共同体,利益互相捆绑,以葛文耀为首的管理层稳定符合持有上海家化的基金的利益,“从这种意义上讲,基金是维护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重要力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