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降 银行重短期化信托趋长期化(图)

2013年05月20日02:52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降 银行重短期化信托趋长期化(图)]
翟超/制图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湉湉 方丽

  在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中,银行理财、信托收益普降,却在期限特征上方向相反:银行理财产品以100天内的为主,难见半年以上的产品;信托则有长期化趋势,2年期品种成为主流。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理财对流动性要求更高, 期限一般不长,在此范围内拉长期限对收益提升不大,不如走短平快路线。信托投资者对收益更敏感,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中,信托公司主要通过拉长期限来稳定收益。

  银行理财:

  短期产品为主流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银行网站和网点了解到,目前在售产品的期限一般在理财30天到100天之间,众多银行理财产品中,仅有工行、农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平安银行等各有一款半年期以上的产品在售,不同银行收益差距很大。

  其中,杭州银行一款仅限于杭州银行高净值客户认购的理财产品收益最高,期限一年,门槛100万元,年化收益5%;平安银行一款197天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4.75%,北京银行一款半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仅3.5%。

  有银行理财经理说,银行理财产品多数都是短期产品,收益最大的不同是各家银行间的产别,而不是期限的长短,整体来看,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收益率明显领先,比如杭州银行、南京银行等。半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区间是3.5%—4.75%,而100天左右的产品收益率也能达到4.8%。举例来说,杭州银行在售的一款91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是4.8%,浦发银行一款184天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为4%。

  纵向对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呈缓慢下降趋势。普益数据显示,上周54家银行共发行了434款理财产品,较上期增加14款。其中,本周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发行数为220款,较上期报告增加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7%,较上期报告下滑2个基点。所有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均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

  信托:产品期限拉长

  今年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的趋势是,2年期品种成为主流,收益率下滑速度低于预期。

  上海一位第三方人士表示,近期他所销售的固定收益类信托产品基本上都是2年以上的产品,市场上1年期产品已经凤毛麟角。“目前趋势是信托产品的投资期限拉长,2年期可能占比超过一半,比收益率下滑的情况更为明显。”另一位信托产品研究人士也表示,之前一直是1年半期限的信托产品最多,而今年以来这一情况出现较大改变,目前2年期左右的产品占比达到50%以上。

  数据也说明这一问题。普益财富数据显示,5月11日至5月17日一周,共有28家信托公司成立了51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23款,增幅为82.14%。而且有29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31.03个月,超过2年半,环比延长6.33个月。当周共有20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40%,环比下降1.50个百分点。

  而从年初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去年12月24日至2013年1月6日一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为1.98年,相当于23.76个月。和上周相比,延长了差不多7个月。

  而从收益率水平看,去年12月24日至2013年1月6日一周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8.96%,和目前水平差距不大。即使是和去年5月份数据显示,信托收益率的下降幅度可能也只有1个百分点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信托产品收益率比较稳健,下滑速度很慢,近两年一直在下降通道之中,但是速度会要低于市场预期。另外,他还表示,目前主流的2年期品种平均收益率在9%至10%之间,也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作者:李湉湉 方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