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长城证券:乐观情绪将扩散至主板

2013年05月20日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多数投资者还在纠结于经济弱复苏,还在期待着新股IPO的靴子何时落地等老问题时,中国股市已经出现了显著地结构性牛市行情。由于创业板指数的持续单边上扬,赚钱效应开始陆续扩散,主板市场预计也将受到激励,展开一轮反弹行情,挑战2300点整数关口。

  首先,全球 股市纷纷上涨,A股市场大小盘表现冰火两重天。今年以来,全球主要股市纷纷震荡上行,道琼斯、标准普尔指数均创出历史新高,年初至今涨幅分别为17.17%与16.92%。欧洲股市、日本股市也都涨幅较大,日经225指数涨幅更是高达45.63%。然而A股市场却表现迥异,上证综指年初至今涨幅仅为0.61%,远远落后于全球主要股市。但是瑕不掩瑜,创业板指数同期则大涨43.36%,中小板指数也有16.50%的涨幅。从个股表现看,掌趣科技年初至今涨幅高达178.78%,长信科技聚飞光电涨幅也都在150%以上。

  其次,经济下行对传统行业冲击最大,经济转型为创业板带来投资机会。今年四月以来,多数经济数据表明经济依然处于弱复苏阶段,建材水泥、钢铁有色煤炭等强周期性行业低迷态势持续,成为了业绩下滑的主要行业。所以周期性行业股价多数持续阴跌不止,成为投资者主要的抛售对象。相反,创业板很多个股表现精彩纷呈,受益于各类主题投资的机会。如掌趣科技受益于手机游戏,聚飞光电则成为LED板块的领头羊。其余华谊兄弟受益于影视行业的高增长,天喻信息则在金融IC卡领域彰显技术与产品优势。总之,虽然宏观经济整体弱复苏格局未变,但是在局部细分行业中仍有高成长个股出现。由于主板市场周期性行业属性类似,很难出现个股突破行业景气周期独立走强,但是创业板很多个股在细分子行业中有希望摆脱宏观经济约束,成为一批脱颖而出的黑马。

  最后,创业板的走强终将感染主板市场,蓝筹股的补涨行情即将展开。由于创业板指数的持续上涨,赚钱效应开始有效扩散,主板市场也有望获得正能量。近期蓝筹股虽然缺乏集体行动,但是部分品种开始出现活跃迹象。银行股在招行的带动下止跌回升,市场对银行不良贷款的忧虑有所缓解;地产股则更是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国五条对地产行业的负面影响逐步弱化。低估值成为银行、地产止跌回升的最根本因素,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调整之后,重新开始受到稳健投资者的追捧。不仅如此,煤炭板块虽然基本面无改观趋势,但是依然在限制进口低热值煤炭消息的刺激下集体大幅反弹,表明该板块超跌非常严重,任何利好传闻都对板块形成利好刺激。水泥、钢铁、机械等板块也都跟随反弹,蓝筹股的超跌反弹行情也日渐成熟。

  根据以上判断,随着创业板指数的持续上涨,个股赚钱效应的有效蔓延,股市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开始增加。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过后的两个交易周内,A股证券账户转入资金2442亿元,转出2242亿元,净转入资金200亿元。其中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就有286.25亿元净转入。虽然200亿元净转入并不能代表股市资金供求关系的根本逆转,但是也证明了股市的吸引力开始有所增强。

  展望大盘近期走势,在年线即2200点整数关口附近多空双方争夺一个月之后,多方优势开始渐渐显露,阶段性底部构筑较为扎实。具体表现为对利空消息的敏感度下降,个股行情开始向板块行情转换。2200点阶段性底部构筑完毕之后,大盘有望挑战2300点整数关口,至于能否趁势突破年内新高2444点,则仍需要进一步观察,如果宏观经济没有进一步恶化,新股IPO改革有实质性突破,则挑战新高胜率大增。

  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主题投资依然是市场的焦点,影视传媒、天然气、4G、电动车、LED等依然有反复表现的机会,不过由于累计升幅过大,继续追高风险已经很大,适合波段操作,见好就收。另一方面,蓝筹股板块刚刚萌动,机会刚刚出现,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银行、地产、电力等低估值品种,而煤炭、有色等由于基本面尚无改观,业绩风险依然较大,仍需保持观望。 长城证券 张勇

  标签:

  宏观经济 主板市场 高风险 蓝筹股 老问题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