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当前体制下何时出危机不好预测

2013年05月20日10:05
来源:财经网
  5月19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八期。本期主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

  在回答观众提问时,张维迎说改革一般是危机导向的。一个偶然的事件可能诱发危机。危机什么时候来到无法预测。如果有一些人有一定的先见之明更早看到危机说服大家去改革,这样更好,如果没有这种情况的话,最后这种危机一定会来。危机来了,现有的体制主导改革可能变得非常困难,出现社会乱象。张维迎建议领导人只有看得长远才会知道短期如何作为。如果领导人短视,只操心房子、猪肉、黄瓜,反而会导致很危险的状况。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提问:您刚才反复提到改革,您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或许未来的改革只有在真正的危机出现之后才能发生,这是我们不大愿意看到的,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能如此只有等待。您是否还赞同当时的这样一个判断?您能不能具体阐述一下什么是您所谓真正的危机?这个词我虽然不知道真正是什么但是听着很恐怖,改革是不是唯一避免它的路径,倘若真正的危机到来,改革是否可以让它安然渡过?最后一个问题是这个真正的危机什么时候到来或者它是否已经到来?

  张维迎:改革一般是危机导向的,我们人类的认知能力有限,人有侥幸心理,只要混得过日子就不去改革,慈禧太后满清帝国就是躲着不改革,原来以为的修修补补就能躲过去,最后改革来不及了,慈禧太后早十年改革也许完成了君主立宪。但是太晚了,过了三年她就死了没机会了,最后彻底垮台。如果这个过程有一些人有一定的先见之明更早看到危机说服大家去改革,这样更好,如果没有这种情况的话,最后这种危机一定会来。危机来了,现有的体制主导改革可能变得非常困难,出现社会乱象。

  至于什么叫危机?这个东西很难讲,一个偶然的事件可能诱发危机。什么时候来到危机无法预测,我写过一篇文章《语言腐败》,我们说的话和灵魂是完全分离的。我们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和我们说的话不一样,现在很多领导人讲话大家不激动,为什么不激动,听语言很美,但是激动不起来,我们知道他心里想的不是这个东西。这种体制下很不可预测,这种体制出问题出危机不可预测。

  我们这种体制真的危机不好预测,所以我们才需要有英明的人能够事前认识到这些问题,然后往前走。我相信一点,包括刚才任总、潘总都说你应该开微博,我们的听众早上喜欢听什么,中午喜欢听什么,晚上喜欢听什么。坦率讲三年以内的事我不是很关心的,三年已经能解决的问题我不关心,我关心短期的三年到十年,中期的十年到二十年,长期三十年,我在想中国三十年后应该是什么样,会是个什么样,而且我也说过我们的领导人只要能看出三十年后中国是什么样的才知道现在应该怎么做,每一步走到哪儿。

  像一个企业有愿景,没有愿景每天就是发工资、招人,我们企业不要说三十年了至少三年之后五年以后有一个想法,没有的话企业肯定要垮台的做不好的。中国的问题不要想得太近,普通人过日子今天菜价涨了没涨,房价涨了没涨,如果高层领导人心思精力花在房子、猪肉、黄瓜上,我觉得这是很危险的,他要看到国家三十年之后会是什么样,应该是什么样。

  作者:张维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