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曾令尉:没必要和“多元化”公司去冒险

2013年05月20日14:2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曾令尉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作为投资人,我们所谋求的价值在于资本的增值,我们理所当然应该选择风险相对可控而又有利于资本增值目标的对象去做投资。对于那种正在进行多元化的尝试的公司,我们的确没必要和他们一起去冒险。

  最近,我在媒体上看到两篇文章,都写的是贵州茅台(600519)。其中一篇的题目是《茅台去年银行存款逾200亿,利息仅4亿遭质疑》,文章中说:贵州茅台2012年货币资金由年初的182.55亿元上升至年末的220.62亿元,且基本上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却只有4.21亿元,年回报率2.09%。还不及银行三个月短期存款利率2.85%。文章的大意是说贵州茅台不善理财,放着这么多现金存银行,连最低限度的银行利息都达不到。另一篇文章的题目是《獐子岛盲目扩张颗粒无收,应学茅台资金存银行》,批评獐子岛两次募集资金都没有发挥好作用,越做越亏,还不如贵州茅台存银行。

  贵州茅台和獐子岛都是很特殊的公司,这两家公司都因为地理因素拥有得天独厚的竞争优势。但也都因为地理因素的限制,使得他们的扩展规模受到一定的局限。在谋求突破的路上,獐子岛走得有点坎坷。

  贵州茅台可能是所有上市公司当中最幸福的。别的公司为了增加利润需要想方设法搞科研、扩规模、做营销,贵州茅台只需要提价就可以了。在过去的十年里,茅台酒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从2006年开始,出厂价格年年提,53度飞天茅台的出厂价从2005年的268元/瓶提高到现在的819元/瓶。原料还是那些原料,工艺还是那个工艺,成本固然有变动,但幅度不大,增加出来的就是利润。

  当然,贵州茅台也让几乎所有的投资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而贵州茅台难能可贵的一点,是始终如一地坚持做酒。尽管良好的经营业绩使得公司始终保持丰盈的自由现金流,仅从账面现金余额看,公司2005年开始一直到2012年,每年期末的现金余额都极其巨大,其中:2005年末38.9亿元,2012年末则已经增长到了221亿元,但贵州茅台并没有像很多公司的管理层那样因为钱多而进行所谓的多元化投资。

  彼得林奇在他的《成功投资》一书中,告诫投资者“不要相信多元化公司,事实证明多元化经营往往反而导致公司经营状况恶化。”

  为什么“多元化经营往往反而导致公司经营状况恶化”?最直接的理解就是企业多元化往往导致企业把宝贵的资源投向自己以为能赚钱但并不熟悉的领域,结果导致投资失误,拖累公司整体业绩,甚至把公司引向失败的深渊。

  贵州茅台的财务资源是极其厚实的,若单以企业自由现金流的创造能力,它完全有能力进行更大规模的投资。而且,以茅台持续现金创造能力,其并没有必要留着几百亿的现金放在账上“备战备荒”。能把这些资金盘活,创造效益,自然是股东之福。但贵州茅台的高管毕竟是在茅台镇成长起来的,对于茅台就的生产酿造工艺自然无人能及。而茅台酒特殊的消费群体和这些消费群体所带动的市场影响力,也使它不需要像其他酒业公司一样绞尽脑汁搞营销。但只要跨出了茅台镇,任何一项新业务都是对管理团队的新挑战。成功和失败的概率至少也是对半开。

  我在做股权投资的时候,一直坚持着一个别人可能觉得不可理解的原则,就是——对所有投资项目,都要求考察核心管理层(大部分时候就是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从事这个行业的时间是否足够长。我总以为“十年谋一事,傻瓜也会成天才”,如果我们评估的企业的核心管理层在一个行当内专心致志地浸淫了十年,那么他对于行业的技术方向、市场空间和行业资源一定了然于心,这样的企业家至少能减少那种盲目冲动的风险。

  当然,我们不否定,这世界上有很多天才,他们视野开阔,高屋建瓴。他们在自己的一生中总喜欢挑战新鲜的事物,而且总能“跨界”成功。但在真正成功之前,你永远不知道他这一次的跨界是否会是他致命的一次“滑铁卢”。

  既然如此,如果我能有主动的选择权,我为什么要去选择存在50%风险机率的投资,而不选择一个75%成功机率的投资来做呢?

  作为每一个人,我们都有着尝试新鲜事物的冲动,甚至希望通过不同领域的尝试或努力来使自己的生命更加丰富多彩。作为企业,也可能出于各种目的去寻求业务的多元化,以实现企业的突破。比如:原有业务发展存在难以突破的瓶颈;或市场容量不大,竞争格局已经很稳定,没有太多的增长空间,而公司还有相应的财务资源进行新的业务尝试或扩张;或公司现有业务已经做到了极致,而公司又有充足的资源和能力去发展多元化,以寻求公司在更广阔的领域内寻找新的突破。因此,对于企业的任何新的业务尝试,我们都不应该简单粗暴地给予否认。在很多时候,正是这种追求自我突破的精神促进了企业的跨越式成长。

  但作为投资人,我们所谋求的价值在于资本的增值,我们理所当然应该选择风险相对可控而又有利于资本增值目标的对象去做投资。对于那种正在进行多元化的尝试的公司,我们的确没必要和他们一起去冒险。

  (作者系北京领优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曾令尉搜狐财经专栏:闲话投资

  曾令尉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