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倍经济学”初见成效 弱势日元负面影响引忧

2013年05月20日15:17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随着弱势日元帮助日本提振经济复苏信心,一切似乎正按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梦想前行。

  在第一季度日本GDP为“安倍经济学”交出第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后,日本政府在本周一发布的5月经济报告中上调了对日本国内经济形势的评估,这是两个月来日本首次上调经济评估。

  但日元快速且大幅的贬值却很快让日本政府的注意力逐渐转向了其负面影响:既然强势日元已基本修正,进一步贬值对日本这个进口大国或将弊大于利。

  “安倍经济学”初步奏效

  周一公布的月度经济评估报告显示,日本经济在逐步复苏。日本政府上个月曾表示,经济显示复苏迹象,但仍有一些疲弱点。

  日本政府还在周一的报告中上调了对出口、工业产值和企业利润的评估。

  “日本经济正在缓慢回暖,随着信心增强、出口好转、政府政策组合和货币政策发挥效果,经济复苏将逐步获得支撑。”报告称。“企业利润(主要是各大型企业)显现增长迹象,商业投资下滑趋势也开始见底。”

  另外,日本5月经济评估报告还进一步释放出积极信号,称经济虽然还处在温和通缩阶段,但“近来在某些领域可以见到转变的迹象”。在上个月的报告中则没有这句话。

  上周出炉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增长3.5%,为2012年一季度以来最快,也高于美国的2.5%和欧元区的-0.9%。

  一季度经济增长主要受到消费者支出增长和出口攀升带动,意味着“安倍经济学”正开始见效,新刺激政策不仅给金融市场注入活力,也开始让企业和消费者开始振作起来。

  为了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长达15年的通缩,安倍晋三在去年12月底上任后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以灵活的财政政策、激进的货币政策、深化结构性改革作为“三支箭”的刺激计划,被业界称为“安倍经济学”。

  日本央行4月4日承诺央行将无限量购买资产,并称在2014年底前基础货币将会增加近一倍至270万亿日元,以结束通缩局面且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日元进一步贬值或带来伤害

  目前为止,“安倍经济学”已成功制造了日元大幅贬值和日本股市高涨。

  上周美元兑日元汇率一度突破103大关,日元迅速贬值到四年半低位,对于日本出口起到了提振效用,尚处于萌芽状态的日本经济复苏的也因此得到了进一步鼓励。自去年11月中旬安倍晋三启动竞选活动以来,美元对日元的汇率已上升30%左右。

  过去几个月的贬值也使得日元汇率接近危机前水平。日本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甘利明(Akira Amari)上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很多人说对强势日元的修正已经基本完成。如果日元继续进一步贬值,这将对人民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暗示日本政府可能对目前的日元汇率水平感到满意。

  甘利明的上述表态显示日本政府可能已将其关注点转向日元持续走软可能会带来的问题。尽管弱势日元有助于提振出口商利润,但同时也提高了进口成本,尤其是能源成本。作为一个进口大国,日本受制于高昂的能源进口成本。

  此外甘利明还对日本股市的上涨表示谨慎。他表示,股市的上涨速度略高于政府此前的预期。今年以来,日本股市因货币宽松政策、日元暴跌等因素一路狂涨,今年已累计上涨45%,上周日经指数5年多来首次突破15000点。

  作者:严婷来源一财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