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商报: 做个不雷人的民调有多难

2013年05月21日01:31
来源:财经网
  日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职介机构联合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显示,职场个人幸福感排名中,政府机关排名倒数第一,排名倒数第二的是民营企业。据悉,本次调研在2012年12月展开,历时1个月,采取网络

  问卷方式,共收到9072份数据。

  这是继“中国人均性伴侣人数19.3个”和“我国"屌丝"人数超达5.26亿人”之后,中国“调查界”为公众提供的又一娱乐项目。和其他的天雷滚滚的调查结果相似,它的科学性为负数,而惊爆性却令人惊叹,几乎不用吹灰之力,就登上了各大网站的新闻排行榜前列。有人很好奇,机构和媒体联合整出这么一个无厘头的调查结果,动机是什么?他们意欲从这个结果中,收获些什么?

  就其引起的强烈反响和效果而言,可以揣测可能有以下几个动机。其一,可能是针对当下社会对公务员的职业有所误会,而出现的猜疑和不理解,推出这样一个结论,意欲缓和公务员与普通民众之间的理解和共融大家都不容易,相互理解共建和谐为好。这是最具“正能量”的答案,但效果并不明显。

  其二,有可能是一种“高级黑”,在民众普遍认为公务员工作稳定、收入有保障、压力不大前提下,公考某些岗位已从“千里挑一”发展到“万里挑一”的境界,突然抛出这样一个结论,给人的感觉完全是又得便宜又卖乖,实实在在地矫情。这个结果,无疑是在某些人“仇富仇官”的火上,浇了一把油。遍看各大新闻论坛的跟帖可见一斑。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调查结果是完全“负能量”的产品,它进一步挑动了社会原本就浮动的情绪,引起了不必要的骂战与更深一层的隔阂。这个调查结果还有一个显见的目的,如同“中国人有多少个性伴侣调查”出自某保险套公司,而中国有多少“屌丝”的调查来自于某网游公司一样,这只是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广告公关产品,重要的不是结论客不客观,而是其结果惊不惊悚,引起了多少媒体和读者的关注?如果依此而论的话,这个“调查”算是成功了。假使如此的话,作为策划此案的人应该是做公关和传播的高手,应该明白“消息的到达”并非“美誉度和认可”,哗众取宠的结论固然能吸引公众的眼球,但这些眼球投来的是欣赏还是鄙视的眼神呢?这很重要。

  起源于1824年的美国民意调查界,历史上曾出现过大大小小数以万计的各种调查公司,具有相当庞大的规模,主要组成包括私人公司、学术机构以及美国联邦政府所属的部门与单位,还有一些非营利机构。这些机构,有的尊重科学原则,信奉“不党不私”原则,客观中立地发布调查数据,影响力越来越大,甚至起到了影响历史走向的作用。而有的机构,则一味地追求短期的经济或影响效益,或技术上不过关,时常做出与客观事实和规律相违背甚至相反的“伪民调”,这些调查公司,最终大浪淘沙,消于无形。美国历史上从没有一条相关的法律出台“规范”这个行业,而他们却因为“公信力”的丧失,而最终被市场给淘汰了。

  客观地讲,部分升迁无望的底层公务员确实拿着不高的工资,干着繁重的工作,承担着巨大的压力。说他们辛苦,很多人是没有异议的。但如果说他们“最不幸福”,而且排名第一位,打死我也不同意的。你这样说,让那些有力无处使的下岗工人、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的私企工人、那些面对史上最严峻就业年不知道该把简历往哪投的大学生们,情何以堪?

  (曾颖资深媒体人)来源华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