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何志成:外管局严查热钱可治标 治本还需货币政策“同步”

2013年05月21日02: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何志成:外管局严查热钱可治标 治本还需货币政策“同步”]
  文/何志成(独立经济学家)

  热钱流入不是新问题,外管局加强对热钱的监管也一直没少出力,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越是担心热钱,热钱流入越猛;越是加强对热钱的监管,热钱越多。

  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儿?

  外管局严查为一时之计

  最近外管局出台新规,明确对结售汇环节进行更加严厉的监管,对套利行为设置了障碍。必须强调,在以往的实际工作中,外管局对结售汇的监管要求其实一直很严格,尤其是结汇。问题是,过度严厉的监管一直被企业诟病。

  因此去年以来,外管局适度采取了灵活变通,对很多“正常”合规企业大幅简化了管理手续。不得不承认,这种简化有被企业利用的可能。由于简化“成俗”,某些商业银行为了争客户,也有对企业结汇真实性睁只眼闭只眼的情况,由此形成结汇环节的放任。

  在本次新规中,外管局格外地强调了银行在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上的责任意识。客观看,其实质是将过去的“简化”部分收回,对商业银行来说,无论是过去记录良好的A类企业,还是以往有瑕疵的B类企业一律都不能轻易放过,每一笔都要查,尤其是对那些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对那些做转口贸易的企业更要严查,不能将转口贸易项下的业务收支随意地改变币种。

  严厉的监管肯定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笔者注意到,新的监管命令刚刚发布,人民币汇率就下跌了100多个基点。但仅靠严厉监管,副作用其实很大,最大的副作用就是难以长期坚持,企业受不了,银行更受不了人工成本大幅度提高。因此市场普遍认为,外汇监管新规仅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是暂时的。

  货币政策目标需位移

  今年以来,全球不少央行推行货币宽松政策致货币贬值,但我国现行的货币政策仍以抗通胀为目标,实际一直在力挺人民币汇率,并且在人为地制造热钱流入的栖息地,而反过来却将热钱加速流入的责任全部推给地方和企业。

  必须认清,要控制住热钱,最根本的措施还是通过货币政策促使人民币贬值,包括降低存准率甚至降息,直至干预债券市场。

  笔者一直认为,近期人民币加快升值现象其实是假的,暂时的如同中国最近公布的一系列虚假的高增长数据(尤其是进出口高增长)。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低增长、低通胀的小周期,这才是真实的,因此人民币不具备持续升值条件,未来或是因为中国的货币政策调整(适度宽松)而出现人民币贬值趋势,或是因为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减少购买国债量)而出现热钱外流趋势,人民币汇率的中期趋势是震荡,不排除小幅度贬值的可能性。

  从更长的周期看,人民币汇改攻关将加快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步伐,而国际化的人民币将从根本上缓解热钱流入压力虽然人民币还会升值,但大量人民币却会滞留海外,不会形成热钱。

  总之,当前热钱流入不符合中长期趋势,不值得大惊小怪。相反,稳增长甚至保增长才是大局,才值得真正予以重视中国需要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差不多的货币政策,通过货币政策适度地刺激经济复苏,包括像日本央行(起码如欧洲央行)那样直接地干预汇率,干预债市。为此,适度地、暂时地加强对热钱的严厉监管也是必要的,它可能给支持未来货币政策转向的“通胀鸽派”们来一个“意外之喜”。

  笔者预计,通过严查虚假外贸,可以挤出一些地方的经济增长水分,使决策层能更准确地把握中国经济现状,认清当前经济下滑的严重性、趋势性,将宏观调控的主要着力点转为保增长,及时地采取有利于人民币贬值包括刺激经济增长的一系列措施。

  作者:魏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