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盛11亿美元出清工行H股 外资投行再度唱空中资银行股

2013年05月21日03:1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多名消息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5月20日收市后,高盛通过场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工行(601398.SH,01398.HK)H股股份,套现约11.2亿美元(约68.75亿元人民币)。这亦是高盛第六次减持工行H股,本次减持之后,高盛不再持有工行股票。

  据接近交易的人说,高 盛从2006年开始一直是工行的投资者,慢慢减持是高盛出于风险管理和资本金的考虑,因每个季度对其他银行的投资都要按市价调整,以市场价格定价反映在当季高盛的盈利状况上。

  “一段时间以来外资投行对中国的银行股都在做减持的动作,高盛此次操作也难说只有一个主要因素,可能基于自身和市场的考虑。”一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本报分析称,减持有可能也是因为高盛有更好的资产配置。

  5月20日工行H股收盘价为5.64港元,上涨0.08港元,涨幅为1.439%。

  高盛折价出清工行

  高盛此次在场外市场以每股5.47至5.5港元的价格出售了大约15.8亿工行H股,价格比当日收盘价折让约2.5%至3%。

  高盛自2006年投资工行股份,此前共进行了5次减持。今年1月份,高盛就减持了工行13.5亿股,套现10亿美元。此后就有消息称高盛在积极寻找下一步减持工行的接盘者,摩根大通和黑石正是高盛的接触方。对于此次高盛出清工行的接盘者是不是上述两家机构,尚不得而知。

  上述接近交易的人士称,没有在今年1月的销售中完全清空工行股份,是考虑到希望减少对市场和对工行股份价格的影响。

  “外资投行投资中国的银行股,钱肯定是赚了的。所以只要不亏钱,外资投行在资金头寸可能比较紧张的时候减持银行股还是比较划算的。”上述银行分析人士称,高盛在这个时候减持工行,选择的点位还是比较高的。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高盛此前5次分别是:2009年6月,高盛减持工行30.33亿H股;2010年10月,高盛出售工行30.41亿H股;2011年11月,高盛再次出售工行17.52亿H股;2012年4月,高盛减持工行38.58亿H股;2013年1月,高盛减持工行13.5亿H股。

  按照工行在减持时间点的港股价格粗略估算,高盛对工行的投资累计获益98.2亿美元。对于此次高盛折价出清工行的H股,有消息称,原因之一可能是全球监管提高银行业资本质量,高盛也面临一定的财务压力。上述分析人士也表示,有这个可能,但是减持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

  银行股再遭“唱空”

  今年以来,银行股再遭外资投行“唱空”。

  3月份,摩根大通更是以报告形式,将中国股票评级降为“减持”。同时还建议购买看空中国四大行的金融衍生品。

  根据相关信息,4月12日,摩根大通在场内减持了农行4235.77万股H股,套现1.5亿港元。当天花旗也出售了农行9259万农行H股。4月17日,美国基金The Capital Group场内减持农行1亿股H股,套现3.422亿港元。今年5月4日,淡马锡也减持了建行16.11亿H股。

  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被外资投行看作是中国股市不利的因素。而唱空银行股,银行资产质量的下降,是重要的一个方面。

  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称,中国银行业在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等多重因素下,其盈利的压力确实存在,而不良率的上升则是市场最为担忧的。不过,如果从目前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来做减持银行股的判断,理由尚显单薄。

  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4382亿元,较去年四季度末增长103亿元;不良贷款率由去年四季度的1.0%下降至0.9%。

  在一边唱空中国银行股的同时,外资投行也在见机买入。以摩根大通为例,在今年4月30日,其增持农行3275.6372万股H股,每股平均3.71港元,涉资1.215亿港元。

  (本报记者郭兴艳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李静瑕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