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本面难撑强势格局 澳元或步入修正期(图)

2013年05月22日02: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基本面难撑强势格局 澳元或步入修正期(图)]
  自去年6月份以来澳元时常成为外汇投资顾问极力推荐的币种。澳元也的确没有令投资者失望,在今年4月份之前一直保持强势升值态势。但随着中国经济放缓、澳大利亚经济承压,澳元升值势头开始遭遇压力,尤其是澳大利亚联储(下称“澳联储”)出乎市场预料地在5月7日调降基准利率之后。

  5月7日,降息消息公布之后,澳元对全球主要货币汇率持续下跌。截至5月17日的10天之内澳元对美元跌幅超过5%。5月21日,澳联储公布的5月7日议息会议纪要显示,降息背后的逻辑非常明确,国内投资疲软、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均低于预期。会议纪要公布后,澳元短暂上行,之后重归跌势,截至记者发稿时,澳元对美元汇率为0.9776。

  但从市场分析人士的角度,当前澳元仍然处于被高估的状态,澳元的持续下行或将继续。

  澳经济增速疲软

  “调查显示,当前的经济水平仍然低于平均水平,近期投资仍然疲软,资本流入也在过去几个月内持续下滑,工厂开工率低于长期的平均水平。企业对于扩大生产持谨慎态度,与此一致,企业贷款在2013年一季度增长放缓也非常明显。”会议纪要显示。

  澳联储在会议纪要中认为,鉴于澳元高位运行以及企业正在经历的财政整顿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出口市场经济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年澳大利亚经济将在低于平均的水平下运行。

  澳联储主席Glenn Stevens在会议纪要中表示,目前通胀率低于平均水平,矿业支出预期将见顶,但信贷增长仍然不见起色,这为进一步降息提供了空间和动机。

  会议纪要提到“本次降息是刺激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恰当行动”。一季度澳大利亚核心通胀率增长为14年来最慢,且企业信心指数仍然不佳。

  会议纪要还显示,为帮助企业应对澳元升值打击,平衡矿业部门与其他产业发展,并进一步刺激居民家庭支出,促使澳联储5月决定把利率降低至历史最低2.75%。

  澳元高估?

  澳元将成为继韩元在日元大幅贬值之后的亚太区域货币,之后是否有更多亚太货币加入贬值行列?上述景象也就是自去年底一直非常流行的“货币战争”所设想的图景。

  “澳元原本就被严重高估,危机期间,因为澳大利亚的利率要高于其他发达国家,而且相对而言,澳大利亚的经济状况比较好,尤其是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对其大宗商品的强劲需求,所以澳大利亚成为价值洼地,吸引了大量海外资金,推高了澳元。”里昂证券分析师Christopher Wood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

  上述观点得到了瑞银分析师的赞同。在5月20日发布的瑞银研究报告中,瑞银财富管理全球投资办公室分析师Kiran Ganesh以及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研究部分析师Constantin Bolz认为,澳元是危机期间被严重高估的币种,也将是在避险情绪降低、外围经济转暖时受到冲击的币种。

  瑞银研报还认为,推动澳元过分高估的另外一个因素是其历时十年之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澳大利亚贸易比率(terms of trade)在本世纪前十年中接近翻倍,而同期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增长超过5倍的事实也推动了采矿相关投资的大幅扩张。

  瑞银认为,全球风险偏好正在上升,使得所谓的“避险天堂”的吸引力下降,并导致投资者撤离澳大利亚等避险国家。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持续担忧也导致金属价格下滑(金属占澳大利亚出口的28%),其中铁矿石价格在过去三个月中下跌17%,黄金价格下跌14%。澳联储强调,采矿业投资预计将见顶。

  迫使澳元下行的另一个因素是澳元套利空间的减少。随着有关美国量化宽松力度逐渐减弱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行,澳大利亚对美国的利差在缩小,而且澳联储在5月7日将其基准利率进一步下调至历史低点2.75%的水平。

  瑞银的研究报告认为:“澳元、欧元和瑞郎等货币将成为市场剧烈波动的主要受害者。在其“资产池”配置中明确提出,相对于加元看空澳元。”

  “从短期来看,澳元对美元汇率的下一个目标点位为0.9697,在这个位置会有一定支撑。”一位外资行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其所在行也在看空澳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