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日本市场初战告捷晶澳太阳能扭亏引爆光伏股

2013年05月22日02:5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日本市场初战告捷晶澳太阳能扭亏引爆光伏股]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陈其珏

  5月21日盘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光伏中概股晶澳太阳能公布了2013年Q1财报,一季度毛利率由负转正,日本市场开拓初战告捷。这大大提振了投资者对中国光伏行业的信心。当日,以晶澳太阳能为首的光伏中概股普遍大涨,甚至包括将在今天(22日)召开首次债权人会议的尚德电力。

  据晶澳太阳能公布,第一季度毛利率由上一季的-4.6%转为6%,总出货量442.7MW,环比下降了11.5%,净营收达到2.7亿美元,毛利为1610万美元,净亏损则由上一季度的5.82亿人民币缩窄至2.06亿元人民币。这似乎首次证实了光伏分析师所称的“行业最坏时候已经过去。”

  当日,晶澳太阳能股价大涨70.37%,升至9.56美元。其他光伏中概股股价也随之一同“得道升天”:中电光伏涨50%、韩华新能源涨30.83%,就连深陷债务危机的尚德电力和赛维LDK股价也分别上涨26.97%和20.39%。

  分析师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股集体躁动,原因是晶澳太阳能的个案证明欧盟以外的地区同样存在巨大需求。

  在晶澳太阳能的财务说明会议中,公司高管明确指出,晶澳太阳能一季度业绩有所起色得益于在日本销售出更多组件及在新兴市场的扩张。公司副总裁Bill Chen表示,公司过去两年一直在打造日本市场,如今后者为公司提供了重要的业绩支撑且未来对日本市场的出货量可持续。此外,该公司还看好澳大利亚市场,并在这个市场建立了销售团队。

  上周召开的上海光伏展期间,国内部分光伏企业负责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将开拓欧盟以外的新兴市场,或紧随国内光伏行业支持政策开发内需市场。

  但对大多数中国光伏企业而言,市场调整并非一蹴而就,应对欧盟委员会将在6月6日公布的对华光伏产品“双反”初裁结果才是当务之急。近日德国经济部长罗斯勒公开表示,欧盟委员会决定向中国太阳能面板征收惩罚性的关税是一项“严重的错误”。罗斯勒同时还敦促欧盟委员会采取措施阻止有关贸易冲突的发酵升级。另有消息称,欧美已同意与中国方面协商解决光伏贸易争端。但光伏企业普遍认为这些行动很难阻止欧盟委员会的决定,最终仍不得不面对平均超过47%的惩罚性税率。

  晶澳太阳能高管就坦言,欧盟对华光伏“双反”调查可能会影响到公司二季度业绩,公司方面已经在评估一些代工的合作伙伴,为欧盟委员会即将出炉的初裁结果做准备。同时表态“不能获得合理的毛利润,那么我们通常会放弃订单。”今年全年的市场计划中,烟台地区将占出货量的30%-40%,国内市场也将占到20%,传统的欧洲市场则将削减至20%。

  行业分析师认为,较早调整市场的企业和不受“双反”制裁的逆变器生产商将迎来光明。

  值得注意的是,尚德电力子公司无锡尚德宣布破产重整后将于今天迎来首次债权人会议,接盘者无锡国联或将在这次会议中作出表态。此前,国内多位权威专家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应该让市场来决定这个光伏巨头的命运,而且淘汰过剩产能也有助于加快全行业的复苏步伐。

  事实上,无锡当地还有大量企业、机构与尚德存在唇齿相依的关系。知情人士认为,尚德电力直接进入破产清算的可能性不大。

  中概太阳能股继续大涨

  股价 涨幅

  英利绿色能源 3.99 +28.71%

  晶科能源 9.15 +21.51%

  尚德电力 0.99 +18.28%

  神舟矿业 0.14 +15.00%

  中电光伏 2.85 +13.10%

  天合光能 7.49 +10.47%

  韩华新能源 1.71 +8.92%

  注:时间截至北京时间21日22: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