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非常之道 > 乐活家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权力的世袭基因 盘点世界各国官二代

2013年05月22日15:40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原标题 [权力的世袭基因 盘点世界各国官二代]
  在当下中国,革命元老的第三代陆续进入政坛,这一类人被称为“红三代”。国外也普遍存在类似的现象,这些名门之后的政治前途,往往不可限量。

  1929年,邓小平领导广西百色起义。84年之后,邓小平的唯一孙子、年仅28岁的留学归国人员邓卓棣在百色辖下的平果县当上了副县长。在先辈起步的地方从头做起,令这位邓家后人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

  无独有偶,近期媒体报道,开国元帅叶剑英的曾孙、30岁的叶仲豪也步入政坛。二十出头,叶仲豪就担任广东省体育对外交流中心综合部长,2009年改任广东罗定市市长助理,2012年任共青团云浮市委书记。最新的消息称,叶仲豪刚刚当选为团中央十七大代表。在罗定市欢送其升职的大会上,市领导曾用“低调、厚道、谦虚、务实、出色”赞美叶仲豪。叶仲豪毕业于中山大学EMBA。

  人们俗称的“官二代”,事实上由两类群体组成:一类是指开国人物的后代继承祖业从政,另一类则指普通官员子弟也担任相同或类似的职务。后一类虽贵为“官二代”,但毕竟父辈并无显赫功绩或地位,其发展的天花板效应也与平民出身的官员无异。

  在当下中国政坛,最值得关注的是前一类,这一类也被称为“红三代”。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国外也普遍存在类似的现象,这些名门之后的政治前途,往往不可限量。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在绝大多数国家,君主世袭制虽然在制度层面上被打破,但职位毕竟需要人来做,这就给了名门后代独领风骚的机会。

  进入21世纪的世界,一夜之间似乎又很怀旧,各国领导人的后代纷纷掌权,或与“王侯将相”有姻缘关联的人走上了权力最高峰。

  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是前总理李光耀之子,韩国现任总统朴槿惠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菲律宾现任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出身于政治世家阿基诺家族,是已故前总统阿基诺夫人的独子。日本首相安倍也是出身于首相世家。

  当今最著名的莫过于朝鲜的金氏家族。金日成之后就是其子金正日执政,金正日去世后,其不足30岁的儿子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

  而在古巴,菲德尔-卡斯特罗释放退休之意后,人们选来选去,最终还是觉得其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更适合接班。现在劳尔暗示想退休之后,也在谈接班人的问题,不过,人们也注意到其女儿进入了政治圈。

  从姻缘关联上看,阿根廷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的丈夫是已故前总统基什内尔,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是巴基斯坦已故总理贝布托的丈夫。假如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2016年成功当选美国总统,那将产生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夫妻“双料总统”之家。

  美国第6任总统昆西-亚当斯是第2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的长子,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子承父业成为总统的人物。其父与华盛顿、杰斐逊、汉密尔顿、杰克逊等一道,被称为“开国之父”。

  昆西-亚当斯二十出头就出使欧洲,在第5任总统门罗的内阁中担任国务卿。美国历史上著名的“门罗主义”,事实上是昆西-亚当斯的思想。门罗主义的出世,象征着美国告别了杰斐逊的孤立主义,是美国版图扩张,并最终把欧洲列强势力从南美驱逐出去的最强有力的思想。

  在美国崛起过程中。最引人注目的长达四十多年进程的“进步运动”始于“扒粪运动”高潮期的西奥多-罗斯福,一直延续到老罗斯福的堂侄富兰克林-罗斯福。据称,小罗斯福5岁时就有显“大人物之像”,时任总统克利夫兰见后惊呼:“祈求上帝永远不要让你当美国总统。”小罗斯福后来当了4届总统,成为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总统。

  并非所有人都出色 撒切尔之子图谋政变被统计

  并非所有领导人的后代都出类拔萃,有的平庸,有的甚至堕落。法国已故总统密特朗的大儿子克里斯多夫,是法国臭名昭著的“逃税大王”,把老爸的脸都丢光了,被判入狱。据说,他经常打着“我爸叫李刚”的旗号四处捞钱。

  2006年2月,以色列一家法庭判处奥马里9个月监禁和6.7万美元的罚款。奥马里何许人也?他是以色列前总理沙龙的大公子。奥马里打着父亲的旗号,伪造父亲签名,通过私设皮包公司,非法筹集巨额竞选资金。

  刚刚去世的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虽在政坛上叱咤风云,却在子女管教方面一败涂地。其子马克四处肇事,被赤道几内亚通缉,罪名是图谋政变。

  除此之外,马克还有个“商界扒手”之称,因经商不守商道。马克在婚姻方面也是一团乱麻,被前妻斥为“狂妄之徒”、“花花公子”,是一个离开了母亲就活不下去的人。

  最失败的是那些失败政权的领导人后代。萨达姆的两个儿子和孙子,随着他的倒台,被美军乱枪射死于藏身地,而卡扎菲则一家人死的死,逃的逃,下场凄惨。

  李鹏之女李小琳: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

  有人说,连小布什都可以成为美国总统,说明要求于名门之后身上的才干,并没有对平民出身的人那么苛刻。

  人际社会是一个背景社会,背景意味着人脉关联,人脉关联度直接与调动社会资源的能力密切相关。如今,美国共和党缺乏一个旗帜性的人物,共和党人又再做工作,想请出布什家族的人重振共和党。目前,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和小布什的侄儿,均有实力胜出。在美国,类似的家族,还有肯尼迪家族。

  他们无论怎么低调,都无法避免追随者的“高调”。他们即便无从政之雄心,但一旦被追随者盯上,也只有迎头而上,顺势而为。泰国的英拉,在二三年前,还不知从政为何物,但他信的追随者发现他信难以东山再起时,就把这位美如林妹妹的大家闺秀抬出来,扶上了总理之位。当然,英拉表现不错,开局顺风顺水。

  李小琳是中国前总理李鹏之女,在中国电力市场被称为“一姐”,还曾荣登美国《财富》杂志全球商界女强人榜,被媒体称为“站在国际资本肩上的美女CEO”。

  有记者问其何以如此成功,李小琳并不回避:“我的成长是自己一步一步努力的成果。从大学毕业到去基层工作,从最初的技术员、工程师、科长、副处长、处长、副总裁,到总裁,我一个台阶也没有漏。一个人出生在比较好的家庭,如果没有自己的努力,只靠父辈的影响,即使给了你这个位置,你也是扶不起的阿斗!”李小琳称:“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乔治-沃克-布什(小布什)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长子

  他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仿效父亲,而结果往往是邯郸学步,画虎类犬。他上学时成绩奇差,好玩,喜欢搞恶作剧,见到书本就头痛。他在体育运动方面也没什么可夸耀的资本。越战期间,小布什参加了空军后备役部队,但经常缺席军事操练。他也经营过石油公司,但并不成功;他曾竞选过国会议员,却失败而归。

  谢赫

  伊萨

  阿联酋已故总统扎耶德之子

  一卷录像带使伊萨的名字成为虐待狂和滥用权力的代名词。在录像中,伊萨对一名谷物商人实施酷刑,并指责该商人欺骗了自己。伊萨用带钉子的木板殴打对方,往其嘴中塞沙子,在其身上点火并在伤口上撒盐。

  古尔诺拉

  卡里莫娃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之女

  卡里莫娃是社交名媛,经常和莎朗斯通等为伍。她利用父亲的影响力大肆牟利。2001年,卡里莫娃和其美国商人丈夫离婚,后者在乌兹别克开办的可口可乐罐装厂随即被关闭,他的3名亲属被投入监狱,还有24人被驱逐出境。 2006年,控制了乌兹别克大部分茶叶市场的卡里莫娃派人蒙面持枪逼迫竞争对手关门。

  马克

  撒切尔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之子

  马克上学时成绩就不理想,3次参加会计师考试均未能过关。2004年8月,马克在南非开普敦被逮捕,原因是他涉嫌参与了当年3月发生在赤道几内亚的一起未遂政变。最后,马克付了50万美元的罚款才得以离开南非而免受牢狱之灾。

  金正男

  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长子

  金正男一度有希望成为继承人。2001年,金正男携家人在入境日本时遇到麻烦,原因是他使用假护照。无奈之下他表露了自己的真实身份,更令人尴尬的是,他表示自己的目的只是为了带儿子去迪士尼乐园。这一事件让金正日大为光火。

  汉尼拔-卡扎菲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之子

  2004年,汉尼拔酒醉后驾驶着保时捷汽车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以每小时90英里的速度逆向行驶。两个月后,汉尼拔在巴黎一家酒店里殴打其女友。不久,警方再次接到报警,因为汉尼拔又在另一家酒店里砸家具。后来,他又因为在日内瓦一家酒店里殴打仆人而被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