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亿订单催生园林牛股 回款恶化考验铁汉生态

2013年05月23日00:5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20亿订单催生园林牛股 回款恶化考验铁汉生态]
  本报记者 陈浠 深圳报道

  紧握20亿订单在手,自年初以来,铁汉生态(300197.SZ)股价上涨了50%。但这个涨幅在炒风炙热的创业板公司里显然并不起眼。

  这背后或与其隐忧相关。

  2013年一季报显示,随着市政园林BT项目的大规模推进,公司回款继续恶化,其一季度收 现比下降至56%,经营活动净流出金额达1.72 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现金流压力隐现,财务费用的大幅增长亦侵蚀其部分盈利能力。

  事实上,这是园林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局。从园林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2013年季报可见,前述公司收入增速普遍有所放缓,且财务费用陆续转负为正,公司后续增长更加依赖增量资金。

  “铁汉生态现在发展非常快,但速度与费用需平衡。其业务模式需大量垫资,回款自然会有隐忧。但现在是园林行业公司跑马圈地的时候,公司选择现在的战略也可理解。”5月22日,一位长期关注园林行业的沪上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

  收现比下降回款恶化

  铁汉生态仍在快速发展。公司2013年一季报显示,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33.4%;净利3623万元,同比增长24.82%。

  饱满的订单是其亮点。据本报记者统计,截止到3月底,公司在手BT项目订单合计金额约为20.2亿元,而其去年的营业收入为12亿。

  但与此同时其财务状态有所恶化。“铁汉生态营业收入规模增速很快,对现金流造成了很大压力。”一位园林公司高管对记者称。

  一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4.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倍;而3月初公司顺利发行2.5亿元短期融资券,利率4.99%,使财务费用率从去年一季度的-2.31%上升至3.24%。

  鉴于市政园林BT项目在工程结算之前需要垫付较多资金,并且回款周期较长,铁汉生态一季度回款亦有所恶化。

  据长江证券分析师史恒辉分析,铁汉生态签的BT 项目基本是项目验收后按“4-3-3”模式,分三年回款,随着BT项目大规模展开,回款势必继续恶

  化,一季度收现比已下降至56%,支付给供应商的现金支出增速远超经营性现金流入,经营活动净流出金额达到1.72亿元。

  “预计公司全年资金需求约为10亿元,现有货币资金6.5亿元,还有2.5亿短融待发,资产负债率仅为40%,因此今年发展资金依然有保证。”史恒辉称。

  5月22日,铁汉生态证券部一位人士对记者称,公司现在需要为BT项目大量垫资,但垫资都是要求对方有抵押物,钱款是有把握收回来的。目前公司资金的主要来源是银行贷款,就现在的发展速度,至少一两年内银行资金能跟得上。

  “公司基本是以基准利率从银行拿到贷款,虽然给合作方(比如地方政府)垫资,但这也会增加投资收益,我们会以基准利率上浮大约20%的资金成本转移给合作方。”前述人士透露。

  前述沪上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BT项目合作方大多是地方政府,钱收回来应该没有问题,但多长时间就不好说了。“有一个公司给唐山做一个BT项目,2003年开始做的到现在钱都收不回来。回款慢是整个园林行业的问题。”

  增量资金依赖

  铁汉生态的发展状况,亦是行业缩影。

  一个值得关注的指标是存货,该指标在流动资产中比重日趋增大。园林公司存货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已完工未结算工程”,发包方与公司结算后,已完工未结算工程即可转入应收账款。因此,该部分存货即为潜在应收账款。

  若将存货与应收账款结合来看,除了上市较晚的铁汉生态和普邦园林(002663.SZ),其他园林公司80%以上的流动资产都是发包方对公司资金的占用。

  “现在是园林公司跑马圈地的关键时候,很多公司都拼了命扩大业务规模。但也有例外,比如普邦园林财务指标就很漂亮,不怎么跟政府合作市政项目。”前述沪上券商分析师对记者称。

  “我们与普遍市政工程BT模式不同,更加注重回款确定性。”普邦园林一位人士对记者称。

  但并非所有公司都会这么重视现金安全性,规模扩张是更多企业的现实选择。

  棕榈园林(002431.SZ)董秘杨镜良告诉记者,公司业务拓展分成地产和市政两条主线,业务配比上还是以地产业务为主,目前业务拓展并不依赖BT业务,但未来三五年内将加速发展市政业务。

  从目前趋势看,园林企业后续增长更加依赖增量资金。

  目前园林行业内公司的传统融资主要有三种方式:银行贷款;找投资公司共同开发;和地产商合作,地产商开发土地,政府收取土地出让金再给公司。

  而有的公司已在准备新的尝试。杨镜良对记者透露,正考虑运用资产证券化的手段融资。“我们正找投行接触,以政府回购款为标的,用几个质地良好的BT项目构成资产池,降低风险,设计成资产证券化产品。”

  “园林企业做资产证券化产品理论上是可行的,但产品设计与发行还要再观察,可能两年内难以成规模。”前述券商分析师称。

  作者:陈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