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无锡尚德债委会名单遭质疑:供应商仅占七成员的两席

2013年05月23日03:2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尚德”)被裁定实施破产重整2个月后,首次债权人大会昨日在无锡召开,460位债权人到场。无锡尚德创始人施正荣、尚德电力现任CEO金纬也出现在了会场内,但两位都未发一言,他们也被黑压压的人群所掩盖。

  参与会议的多位人 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最有意思的一幕出现在会议议题的中后段选举债权人委员会(下称“债委会”)成员的议程。7位拟定的债委会成员名单虽然获得了多数通过,但也经历了一番曲折。

  债权人很想了解无锡尚德将如何清偿此次申报的170多亿元债权,但其并没有在会议中得到清晰答复。

  蹊跷的债委会

  这次债权人会议的议程众多,分别是管理人阶段性工作报告、法院通报相关事项、审计评估情况、债权审查、核查债权、选举债委会成员等。

  此前,一位熟悉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无锡中院”)的人士在向本报介绍破产重整进程时,并没有提及债委会成立一事。而据有关方面昨日介绍,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的主要参与方包括了会计和法律等中介机构及多位法院指定的管理人,同时法院也指派了无锡国联参与无锡尚德的运营。

  增加债委会这一临时机构,被看做是“可对整个破产重整进程带来更有效的管理”。考虑到现有的460位到场债权人、已申报债权的529个债权人数量之众多,因此,现场主持人直接宣布了债委会成员的推荐名单。这份名单包括了总计7位代表。

  据现场知情人士透露,7位代表中,3家来自银行,分别是国开行、中国银行工行,此外苏州及无锡企业各有一位债权人、无锡尚德的一位工会主席及无锡地税局。

  “之所以推荐这7个成员,据说是按金融机构、大小债权人及税收债权人、无锡尚德工会等来做协调的。”一位与会人士表示。其中,无锡的那家公司债权人所申报的债权额为16万多元,苏州企业的债权申报额是2000多万元。

  据本报记者了解,在宣布完名单之后,现场有骚动声,主持人示意,如果不同意上述债委会成员推荐名单的,可直接举手。约1分钟后,人群中传来了叫喊声:“应该让同意名单的人举手啊,看看多少人同意。”接着,有主持人提醒,若不经过允许,债权人不可以喧哗和发言。

  几分钟后,几位工作人员在几十排座位中的两处走廊里来回穿梭,并将结果告知了主席台,而经过统计,有12人对此投了反对票。

  从会议室走出来的几位债权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达了对于债委会选举过程中的一些看法。他们认为,债委会成员的金融机构过多,而供应商只有2个,这种安排是不是能真正反映几百家债权人的立场和观点,还不清楚。

  无锡尚德资产仍是谜

  债委会成立的这一曲折过程,还只是一方面。部分债权人也向本报记者透露,“对会议内容不够满意。”

  一位来自上海的债权人代表就表示,“我们没有看到整个会议过程中,宣布了无锡尚德到底有多少家产,这是我们关心的核心问题之一。如果能知道它总资产规模,至少我们可判断出,它能有怎样的实力做清偿。”

  不过,也有了解破产重整的人士称,现阶段还只是破产重整的第一步,而资产的全面排查、无锡尚德关联方和管理层是否涉及违法违规等问题,是下一个阶段会启动的重头戏。

  据本报记者了解,截至5月15日,无锡尚德的债权人申报总额高达173亿元人民币,而且不少资金是无担保的,这会对未来向债权人的清偿增加难度。

  来自天津的一位债权人代表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这次能要回来10%到20%欠款本金的话,或许就不错了。“我们感觉,银行可能是有优先偿债权的吧,理由是无锡尚德在向他们借款时,多数可能会有资产抵押物。”

  会议内容中虽无详细公布无锡尚德资产的议程,但据记者了解,评估机构已对无锡尚德的应收账款、长期股权投资、无锡P1-P3工厂的资产进行了仔细核查。其中,已催收回的账款或约有3亿多元,而无锡尚德进行长期股权投资的15家企业中,也已有6家完成评估,P1-P3工厂的土地及房屋使用权评估,也进行了几百项盘点,无形资产和存货评估也都在进行中。

  一位与无锡尚德有往来的供应商向本报记者表示,“尚德系”仍有其他企业,如尚德能源、位于海外的尚德电力多家子公司及关联企业,而这些公司也有一定数额的供应商欠款,“我们不是无锡尚德的债权人,但我们是尚德能源的债权人,现在因为无锡尚德破产重整,一时半会也无法向尚德能源要钱。尚德能源何时偿还货款,我们也不了解”。

  作者:王佑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