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航运业成信贷风险密集区 *ST凤凰遭四银行逼债14亿

2013年05月23日03:25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旧恨未了,新愁又生。刚刚“披星戴帽”的航运业央企上市公司*ST凤凰(000520.SZ)因连年亏损,经营极度困难,深陷债务危机。

  据其昨日披露,因未及时偿还贷款利息,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已于5月20日向法院起诉,要求公司偿还贷款利息并归还2.9亿元贷款本金。公开资料显 示,截至目前,*ST凤凰被银行追讨的贷款和一年内到期债务,已经超过40亿元。

  近年来,航运业一直处于低迷阶段,其与钢贸和光伏一样,俨然成为信贷风险密集区。而这无论对相关银行还是*ST凤凰来说,如何化解危机将面临严峻考验。

  *ST凤凰遭银行集体逼债

  *ST凤凰昨日公告称,公司5月20日收到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的《民事起诉状》以及湖北省高院的传票、《民事裁定书》,要求其就2.9亿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进行应诉。

  光大银行武汉分行要求,除判令*ST凤凰偿还拖欠利息外,还要清偿2.9亿元贷款本金。截至2013年3月20日,其共拖欠前者贷款利息332万元。鉴于未及时偿还贷款利息,光大银行因此起诉并要求*ST凤凰清偿贷款本金。

  此前的5月7日,该行已向湖北省高院提出诉讼保全申请,请求冻结*ST凤凰持有的长航凤凰(香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及重庆新港长龙物流有限责任公司28%的股权。湖北省高院审查认为,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裁定冻结*ST凤凰上述资产。

  航运业央企中外运长航集团控股的*ST凤凰,受控股股东“整而不合”以及盲目扩张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经营极度困难。2011年和2012年,其分别亏损达8.82亿元、18.79亿元。4月24日,公司股票被“披星戴帽”。受此影响,从今年年初开始,*ST凤凰就开始出现贷款逾期。据4月11日公告,截至4月9日,其已有4.47亿元贷款本息逾期未还,平均逾期时间21天,涉及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六家银行。

  *ST凤凰目前已经遭到银行的集体起诉。加上前述逾期贷款,银行的追讨金额已经超过17亿元。其中进出口银行在4月26日率先发难,向武汉海事法院起诉,要求*ST凤凰偿还截至4月7日的贷款利息941万元,本金3.6亿元。随后,浦发银行武汉分行、招商银行武汉青岛路支行也跟进起诉,要求其偿还贷款本息各6.46亿元、1.07亿元。统计发现,截至目前,上述四家追讨的金额已经超过14亿元。

  *ST凤凰眼下显然已无力还款。到了今年3月底,货币资金仅有1.28亿元,而且现金流也日趋恶化。据公开信息,去年三季末时,其货币资金为2.23亿元,不足上述债务3%。

  “这说明资金流入正在减少,如果没有其他资金来源,其资金链将非常危险。”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道。

  航运业成信贷风险密集区

  航运业的信贷风险不止*ST凤凰一家,如中远集团下属的*ST远洋(601919.SH)和中远航运(600428.SH)情况亦类似。

  *ST远洋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高达92.69亿,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总额为68.61亿,债权银行前三位分别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东京三菱银行。其中,中国银行(香港)一笔3.5亿贷款将于2013年6月25日到期;农业银行上海分行一笔6.28亿的贷款将于2013年12月8日到期。

  用“墙倒众人推”来形容*ST凤凰的处境似乎并不过分。在上述已经起诉的四家银行中,除了招商银行武汉青岛路支行的1.07亿元贷款逾期外,其他三家银行共计约13亿元的贷款,目前并未到期。资料显示,上述贷款中,距离到期时间最近的是*ST凤凰在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的2.9亿元贷款,这笔贷款发生于去年9月,贷款期限一年,距离到期还有四个多月。而进出口银行、浦发银行的贷款均为长期贷款,目前离到期时间最短的,也还有6年时间。其中,进出口银行起诉的3.6亿元为单笔贷款,发生于2008年10月,到期时间为2020年10月。而浦发银行的6.36亿元贷款本金,共分为12笔, 2019年到期的1笔,2020年到期的7笔,2021年和2022年到期的各有1笔、3笔。

  银行急于起诉的原因,是因为*ST凤凰连贷款利息都无力支付。据披露,截至3月30日、4月7日和4月9日,*ST凤凰分别拖欠光大银行、进出口银行、浦发银行贷款利息333万元、681万元、1253万元。

  而另一方面,*ST凤凰的经营状况仍无好转迹象。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其亏损为1.9亿元。与此同时,其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一季报末达到115%左右。业内人士此前曾向本报记者分析,航运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60%就比较危险,而且在银行信贷方面也会被收紧。而统计显示,资产负债率高于60%的航运企业有北海港(72.19%)、*ST远洋(74.76%)、芜湖港(78.79%)、中海海盛(64.01%)、中海发展(57.86%)等近十家。

  “航运和光伏、钢贸一样,成为信贷风险最集中的行业,监管层已经多次提示风险,就是不提示,银行也要压缩航运贷款。”前述股份制银行公司人士说。

  虽然已经起诉,但追讨前景依然难料。

  在2012年年报中,*ST凤凰称,今年干散货运输市场有望回暖,但供需矛盾仍将长期存在。然而行业复苏似乎还遥遥无期,被称为航运业晴雨表的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最近收在830点,离1500点左右的盈亏平衡点还很远。

  作者:杨佼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