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疯狂虫草天价难降,新季拐点难测

2013年05月23日04: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疯狂虫草天价难降,新季拐点难测]
  春节后本应该是虫草价格回落的季节,不过,南都记者近日走访广州清平中药材市场,却发现今年虫草价格自去年春节创出新高后,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回落,而是继续保持坚挺,甚至略有上涨。

  有分析指,去年的天气原因是导致虫草价格保持高位的主要原因;而部分虫草含片和 胶囊企业在青海大肆收购低价虫草,又令低级别虫草价格大幅走高;另外因干虫草造假问题频现促发的鲜虫草热,也令虫草价格淡季不“淡”。

  据业内人士介绍,随着今年5、6月份虫草采新季节的到来,国内的虫草价格将引来拐点。

  价格走势本周将见分晓

  “冬虫夏草,近期有少量新货应市,由于目前产量尚不明确,且市场货存量不多,加之新货干度不佳,持货商要价较乱,现荷市川产新货4000条,持货商要价12.5万-12.6万元之间,稍好点的货要价13万左右。藏草3500条新货要价14万元,选货要价15万元,后期行情仍需密切关注。”中国中药协会旗下的中药材天地网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着虫草高启的价格仍存在高位,但变数正在临近。

  南都记者从广州清平中药材市场了解获悉,目前商户都不敢大肆进货。他们口中的原因,一是因为“新货马上要上市,价格很可能有较大波动”,二是因为“目前的价格还是照往年偏高”。

  不过,一位在广州做生意的青海虫草商介绍,最快5月25日,虫草业就能基于采新形势预测今年虫草的产量,以及价格走势。“青海虫草的产量是全国最多的,已超西藏。我们业内通常会依据青海的产量来大致预测全年的价格走势。”据这位虫草商介绍,今年青海天气不错,最近又下了一场很及时的雪,预计会对虫草的生长有很大帮助。

  高利润引发资本躁动

  说起去年虫草价格上涨,就不得不提到去年虫草业出现的一个怪现象。

  “以往品相最差的虫草收购价通常也就2万~3万元一斤,但去年这些虫草的收购价急升至了5 .5万每斤。”在番禺市桥从事虫草生意的一位业内人士如是爆料。据他介绍,导致这一怪现象的直接原因在于,越来越多的资本在进入虫草行业中的深加工领域,这些专做含片和胶囊的企业在青海等地以每天300斤的速度大肆收购低价虫草。

  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极草的带动。一些原本做传统虫草生意的企业发现,极草正在给虫草业刷新利润空间,因为以极草目前的零售价计算,其一克产品即可买到1000元,一斤的价格高达50万元,而去年品相居中的虫草在青海的平均收购价也就7万~8万元每公斤。

  在如此高的利差刺激之下,近来国内航空杂志上,做虫草广告的商家越来越多。以西藏布达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西藏皇鼎圣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这两家冠以西藏概念的公司,近期都在新推虫草胶囊和软胶囊产品;大成草则是最新登上各大航空公司的广告新规,其推出基于“超微破壁技术”的虫草素概念,不仅四处宣传“二十根不如含一片”说,还大有再创虫草产品价格新高之势。据悉,其含虫草素30毫克/片,60片装的规格,已经在叫卖23998元。而江中药业,近年来砸巨资力推的参灵草,也打起了“打造比冬虫夏草更好的复方滋补品”的概念。

  产地串货谋取暴利

  据业内人士介绍,除了前述虫草含片和胶囊的乱象,串货也是行业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区分虫草的品质,主要看产区,一般海拔3500米以上才是相对好的产区。目前被业内公认为最好的虫草仅存在于西藏那曲地区、青海玉树扎多地区,以及青海果洛雪山。而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假冒西藏、青海产区的虫草。

  “一些做虫草生意的,很多都是在赚串货的钱,清平市场中,大部分是串货。即把一些产自云南和四川的虫草当做西藏和青海的虫草去卖。而前者与后者的价格,平均一斤的价格相差2万~3万元。”前述市桥的虫草业者如是说。

  如果说串货还算良性的做手脚,那么“穿牙签”、“注石灰”、“掺金属”,用“山猫胶水”这些业内常用的手法,就有点过头了。

  “光去年一年就拔出了16斤牙签,以每斤7万元计算,这些牙签的价格总值超过100万元。我等于买了世界上最贵的牙签。”广州一位从事干虫草生意的业内人士如是自嘲,他称拔牙签的做法意在挽留老顾客。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种史上从未有过的虫草业态由此形成:为了减少中间环节造假的空间,一些青海人开始做起了新鲜虫草的生意,即前一天采摘,第二天即空运至各大城市进行销售。有分析就指,随着这种业态的出现,原本5~6月份,这一传统意义上的虫草淡季正在变为旺季。而这种变化,或将不利于虫草价格的合理回调。

  链接

  虫草猫腻:

  1、串货谋取暴利:将产自云南和四川的虫草当做西藏和青海的虫草来卖。前后者价格相差2万~3万元。

  2、“注石灰”、“掺金属”,用“山猫胶水”。

  3、“穿牙签”:有商家一年拔出16斤牙签,以每斤7万元计算,牙签总值超过100万元。

  南都记者 马建忠

  作者:马建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