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增发股刚上市 锡业股份大股东提议分红

2013年05月24日01: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增发股刚上市 锡业股份大股东提议分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宋戈

  2012年全球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下行,业绩与之息息相关的锡业股份(000960,收盘价17.28元)近来日子可能不太好过:2012年净利润同比下滑95%在前,而同于4月26日披露的2013年一季报则更是直接报亏:-1.94亿元。

  如此业绩自然让锡业股份在201 2年无法分红,公司也表态将不进行利润分配。然而今日,大股东云南锡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锡业集团)却突然提议公司进行2012年度分红,同时公司也在2012年度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有关分红的提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此分红方案提到的时间是截至5月21日,那么此前参与定增的7家投资者,可能会意外收获分红。

  大股东提议10派0.2

  锡业股份今日突发公告称,大股东提议公司分红。公司称,5月22日,公司控股股东云南锡业集团向锡业股份董事会提交了《关于增加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年度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另行提出 《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临时提案,具体利润分配预案为:按照公司截至2013年5月21日的总股本11.51亿股为基数(含2013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24470万股),每10股派0.2元(含税)。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不到一个月前,就在锡业股份刚刚公布了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不进行利润分配和公积金转增股本。理由十分清楚:2012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为4018.98万元,按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10%,提取任意公积金5%后,本年度可供分配利润为632.11万元,其金额无法满足公司章程 “年度可供分配利润至少可保证实施每10股分配0.1元”的要求。

  5月16日公告完成增发

  值得一提的是,如分红若能实施,“偷着乐”的莫过于前不久参与定增的7家机构。据锡业股份5月16日公告,此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2.45亿股,将于2013年5月17日在深交所上市。但仅过了4个交易日(5月23日),原并未打算分红的锡业股份,其大股东云南锡业集团却突然提议分红,而且分红的股权登记日是5月21日。这样,就恰好把参与定增的7家机构划入其中。仅5个交易日,这7家机构或意外收获年度“小红包”。

  有市场人士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董事会拟定分红方案前,应该和大股东充分沟通,很少会出现上述情况。”

  据资料显示,此次发行价格为16.66元/股,共有7家投资者参与申购,募资总额为40.77亿元。而如上述分红方案获通过,7机构将获489.4万元的分红。其中以申万证券的申购数量最多,总计5430万股,申购金额为9.05亿元,这样其或将获得分红108.6万元。

  虽大股东要求分红,但锡业股份称“10股分配0.1元”的条件都无法达到,那么云南锡业集团提出的“10股派0.2元(含税)”分红提案又何从谈起?据资料显示,公司在2010年、2011年均曾经分红,而面对2012年的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有色金属价格持续下行等诸多不利因素,虽公司2012年度实现营收162.68亿元,同比增长26.7%;但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仅3451万元,同比下降9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