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私募基金流动性危机? 数千万银行代销产品延期兑付

2013年05月24日11:1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3日,有投资者向记者反映,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去年初代销的一款私募理财产品(共计三期),今年3月份,第二期产品到期被告知无法兑付,目前,经过两个月交涉仍未拿回投资资金。

  “以前在这家银行也买过理财,收益率基本在4%-5%,去年初,客户经理给我说有一个11%收益的产品,当时也想到会不会风险很高。”一位投资者对记者称,去年3月份购买了100万上述私募第二期产品。

  这位投资者发给记者一份产品说明书(上述私募产品的第二期)显示,该产品发行人为“北京大观言”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产品名称为“观言煤业股权投资基金”,模式为有限合伙制,预计募集资金1亿,一年期利息11%、12%、13%不等。

  23日晚,针对投资者反映的情况,该银行回复本报,北京分行有部分客户购买上述两只基金,我行得知产品到期未按时兑付后,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密切关注进展情况并积极采取措施。

  该银行称,目前“一方面要求大观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我行已到期客户提交兑付确认函,明确兑付时间表。一方面已聘请专业律师协助客户对大观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追偿投资款项,直至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目前各方正在积极协调中”。

  高至13%收益诱惑

  据上述投资者介绍,上述私募产品共计三期,每期预计募集资金均1亿元,第一期产品今年2月25日到期,已经兑付,后两期均被告知暂时难以兑付。

  以上述“观言煤业股权投资基金”为例,根据募集说明书,该产品存续期为3+2年(合伙人大会同意可延长期限),基金每满一年,投资者可提前一个月向基金管理人提出申请即可退出。

  从收益率看,这款产品比较诱人,资金认购起点为100万元以上,预期年化收益率第一年为11%;资金300万以上,为12%;资金超过800万,预期收益则为13%。

  根据产品说明书,这款产品除了发行人,第三方担保公司为中国京安信用担保公司和抚州东临公路投资有限管理公司。资金用于收购蒙古吉祥煤业股权和投入煤业公司获得经营利润。

  “北京大观言”投资基金官网称,其注册资本5000万元,已与内蒙古吉祥煤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出资1800万元对吉祥煤业参股,参与吉祥煤矿的经营和管理。

  “但听说大观言基金并没有将资金用到煤矿经营,而是挪用进行炒股,这是我们现在最担心的。”上述投资者称,到目前,他认识的几个投资者都没有亲自考察过上述煤炭项目,所有信息仅来自于基金说明书和银行客户经理。不过这一信息无法从上述机构获得证实。

  协商延期兑付

  其实,去年末上述投资者也已发现些端倪,为了更多了解基金项目,他电话中国京安信用担保,对方工作人员说“后来才知道给上述基金募资做了担保”。这一回应颇为蹊跷。而抚州东临公路投资这家公司则找不到。

  2013年3月份,基金产品一到期,上述投资者马上去银行要求赎回,但是被告知“基金公司流动性出了问题,暂时无法兑付”。

  上述投资者透露,后经过协商,基金公司提出将产品延期至8月1日,该银行客户经理则表示“基金延期这部分时间,投资资金将按照每天万分之五进行罚息”。投资者稍有平息。

  不过此后,上述投资者多次电话过上述基金公司询问基金目前运营情况,对方总是予以敷衍称之后回答,但每次都音信全无。“我觉得这个公司出的问题,一定不是流动性紧张那么简单”。

  北京大观言投资基金管理公司23日表示,观言吉祥煤业股权投资基金一期已完全兑付,现有观言吉祥煤业股权投资基金二期已到期未兑付资金4500万,观言吉祥煤业股权投资基金三期还未到期资金8000多万,销售过程中进行了风险提示,没有不正当销售行为。目前公司运作正常。由于投资项目回款出现暂时性困难,造成未及时兑付投资者本金和收益,其已向投资者逐一确认兑付安排并作延期承诺,对已到期并作承诺确认的投资者,第一批确认兑付的投资者确保6月15日按期兑付,第二批确认兑付的投资者确保8月20日按期兑付。其称,基金所投项目正常推进,只是流动资金出现暂时困难。主要原因是近期行业环境不利和煤炭价格波动所致,他们有信心在半年内彻底解决本基金所出现的问题。

  近年来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私募基金投资遭遇寒冬从而暴露出风险,这对曾经狂热的市场不啻一个耳光。私募基金是高风险投资,无论是代销机构还是投资者,都需要在狂热中对此保持理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