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缅甸成中日经济战场:日企逐步撤华转向缅甸

2013年05月24日17:09
作者:手机搜狐财经综合
原标题 [缅甸成中日经济战场:日企逐步撤华转向缅甸]

  安倍携"大礼包"访缅甸 免除缅甸5000亿债务

  综合中国新闻网及法新社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4日下午在羽田机场乘坐政府专机启程赴缅甸访问。安倍将于26日与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会谈,预计他将表态免除约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拖欠债务及提供1000亿日元政府开发援助。

  菅义伟说,一些日本企业界领袖将陪同安倍出访,预计他们将与缅甸领导人和高级官员讨论双边经济合作的问题。

  据报道,自去年12月安倍内阁开始执政以来,日本与缅甸改善了关系。缅甸是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金融担当大臣麻生太郎出访的首个海外目的地。麻生太郎在出访缅甸时重新确认了日本免除缅甸所欠日本5000亿日元(约合49亿美元本网注)债务的意向,并打算提供500亿日元,在缅甸开发-个特别经济区。

  去年4月,缅甸反对党领袖昂山素季27年来首次访问日本,希望日本增加在缅甸的投资。

  安倍晋三首相26日将在缅甸和吴登盛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将就一揽子援助措施达成共识,以促进缅甸经济发展。缅甸电力严重短缺,对经济发展形成阻碍,为解决电荒,日方将制订缅甸全国电力开发基本计划(至2030年)。安倍首相将宣布全免缅甸拖欠的5000亿日元债务,并提供1000亿日元左右的政府开发援助。安倍首相在外交上重视亚洲,1月访问了越南、泰国和印尼。5月底,印度总理辛格将访日。

  随着缅甸民主改革取得进展,欧美解除对缅经济制裁。缅甸引起各国企业关注。安倍这次也将率领约40名企业家访缅。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将负责拟定缅甸电力部门的电力开发计划。国际协力机构将于6月启动这一项目,明年6月提交最终报告。报告将敲定发电站的规模、种类和布局,并制定可行的融资方案,包括日元借款等外国援助。报告还将明确工业园等各个用电部门的优先次序。

  大型发电厂拟采用"超临界压煤炭火力"等发电技术。这种技术可以通过高温和高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和煤炭消耗量,成本低,较为环保。三菱重工、日立制作所和东芝等日企在此技术上位居世界领先地位。对日本重型电机厂商来说,缅甸项目势必将成为一股东风,政府也将通过政府开发援助等方式参与其中。

  日方还将在明年春季前制订仰光地区输电网改造计划。日方将在掌握变电设施老化、偷电等输电网现状的基础上,制订5年短期措施和长期计划(至2030年)。此举将提升在缅外企办公地、在缅员工居住地和工业园的电力状况。

  据国际能源署(IEA)的统计数据,2009年缅甸的发电量为59亿千瓦时,仅为邻国泰国的1/25,其中水力发电占七成。在旱季(11月至次年5月),发电能力经常满足不了用电需求,导致停电事故频发。缅甸政府计划20年后将国内的电力普及率从目前的25%提升至75%,而这需要200亿至300亿美元资金。

  关于缅甸拖欠的约5000亿日元债务,日本已答应减免3000亿日元,并办理了相关手续。安倍首相这次将宣布免除剩下的2000亿日元。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1月访缅时宣布重启对缅日元借款,首期提供约500亿日元,而安倍首相这次将追加400亿至500亿日元,其中部分是无偿资金援助。(新华网)

 

  

  缅甸成中日"战场":日企形象更好

  【摘要】日本与中国在二战期间曾经在缅甸境内发生过惨烈的军事厮杀,而现在两国又可能进入新一轮"经济博弈"。

  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考虑从中国撤出,转向东南亚,而缅甸将成为受益者。

  4月13-19日,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受邀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这是她时隔27年之后再度访日,也得到了日方的高级礼遇。

  当下,各国纷纷涌向被称为"亚洲最后拓荒地"的缅甸市场,面临着"国运转变"历史关键节点的日本自然也在此列。日本驻中国的一名外交官表示,日本的经济力量一直存在于缅甸,未来将继续扩大影响。

  作为缅甸最大反对党领袖的昂山素季此时访问日本,显然有着更深远的含义。

  昂贵的经济铺垫

  内部长期的封闭统治和外界的经济封锁,使资源富饶的缅甸始终徘徊在贫困与落后的边缘。

  2011年3月,曾是将军的吴登盛出任缅甸总统后,出人意料地采取了改革路线,主动提出与民主势力和少数民族群体对话,西方对缅甸的一系列改革表示赞许,解除了大多数禁令。从表象上看,缅甸已逐步走上正常国家路途,并将获得迅速发展经济的机遇。

  "缅甸有丰富资源及近6000万人的市场,地缘位置重要;但日本的投资远在中国、泰国和韩国之后。"长期关注东南亚投资情况的日本企业人士南云一雄说,"以前日本太在乎欧美对缅甸的经济制裁,对缅投资比较犹豫。"

  "目前各国在缅甸的投资集中于资源及能源项目,例如天然气用管道直接输送到泰国、中国;水电也是送到国外,缅甸国有企业有收益,但对改善国民生活起不到直接作用。"南云一雄说,"缅甸政府邀请日本到缅甸投资,重点是发展农业及制造业,加强与此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

  2012年10月,全日本航空公司12年来重新开通了飞往仰光的定期航线。

  1月初,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对缅甸进行了正式访问,送出了"大礼",包括免除缅甸2013年1月底之前拖欠的债务,即日本将放弃缅甸

  5000亿日元债务中的约3000亿,其余的2000亿则将通过日本的银行以融资形式解决;承诺在3月底之前提供500亿日元的贷款等。此举被视为是日本时隔26年以来对缅甸"实施巨额经济援助"。

  2月19日,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被日本政府任命为"缅甸国民和解担当政府代表",负责支援缅甸民族和解和民主化进程,日本为了他国的民族和解及民主化问题设置政府代表尚属首次。

  3月28日,日本外务省宣布,将为支援缅甸经济发展向其提供约510亿日元贷款,这是近26年来日本首次向缅甸提供日元贷款。其中200亿日元将用于完善仰光近郊蒂拉瓦经济特区的电力及港湾设施;170亿日元将用于缅甸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以解决贫困问题;另外140.52亿日元将用于改善仰光都市圈供电情况。缅甸官方媒体称,这些项目多数有利于缅甸的民生建设。

  南云一雄说:"日本政府在昂山素季到达之前完成了之前对缅甸承诺的经济计划,显然给足了她面子。按照这样的惯性,将来如果她正式出任总统,相信日本方面会对缅甸有更多的经济投入,或者说是经济合作。"

  现在,日本企业希望进入缅甸的行业范围包括商社、金融、基建、流通、制造业等。日本三菱商事等大型商社除缅甸最大城市仰光之外,也在首都内比都开设事务所;日本JCB公司也将在当地推出信用卡业务;日立制作所在缅甸设立了集团分店;伊藤园、全家等便利店也在研究进入缅甸市场事宜。

  高规格接待"素季"

  2012年以来,日本和缅甸政治、经济界人士走动频繁。在日本众多经济铺垫之后,昂山素季也踏上了日本之旅。

  4月13日当天,日本媒体多以"昂山素季时隔27年访日"的标题进行了报道,包括介绍了其旅日经历,以及体现亲切的直呼其名"素季"。日本共同社称:日方"预测全国民主联盟将在缅甸下一届大选中取得胜利并夺回政权,因此有意加强与昂山素季的关系"。

  长期关注东南亚局势变化的美国独立和平机构—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东亚代表贾森·托尔(Jason Tower)认为,日本政府不仅将实施民主化后的缅甸视为经济上可待开发的市场,也将缅甸看成是推行价值观外交的对象,扩大日本在缅甸的影响力,昂山素季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桥梁"。

  "希望大家感谢日本,并用在日本学到的东西为缅甸发挥作用。"4月13日下午,昂山素季在东京出席了在日缅甸人的大型集会,并发表演讲呼吁在日缅甸人团结起来。4月15日,昂山素季还在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发表了演讲。

  昂山素季与日本颇有渊源。"从1995年11月开始,昂山素季为日本的每日新闻报纸撰稿,连载了90集。这些题为《缅甸来信》的文章后来被改编为小说出版。"南云一雄说,"1985年至1986年,昂山素季曾在日本京都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者,研究主题为缅甸独立运动历史,以及其父亲昂山将军与日本的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的文章称,日方希望通过昂山素季来访为强化日缅关系打下基础。在一周的访问期间,除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外相岸田文雄等日本要员举行会晤,昂山素季还与日本皇太子在后者的住所见了面,作为英国牛津大学的同期校友,双方为时隔28年的见面感到欣喜,还提起"让人难以忘怀的牛津晚餐会"。

  昂山素季在与日本官员会谈中表示,希望日本提供改善农民生活的技术合作,同时邀请日本政府在律法的人才教育及提高缅甸的律法教育水平上给予帮助。"我们希望缅甸获得的援助能以人民为出发点,而不是政府……人民大众才是主人翁,政府不过是一小撮人。"

  长期力挺昂山素季的日本媒体《每日新闻》称,昂山素季将力争在2015年的总统选举中实现政权更替的目标。

  谁会是最大赢家?

  南云一雄表示,近年来日本经济持续低迷,国际影响力下降,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日本正在经历一个"国运转变"的时代。作为中国、印度之间重要通道与战略缓冲区的缅甸,对于日本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2012年日本媒体称缅甸为"最后的投资乐园",有近600家企业到缅甸考察过。贾森·托尔分析:"日本此轮向缅甸贷款支持重点集中在基础建设上,可谓是有长远规划的举动,他们声称是帮助缅甸建设,其实也是在为自己的企业投资方便考虑。"

  日本与中国在二战期间曾经在缅甸境内发生过惨烈的军事厮杀,而现在两国又可能进入新一轮"经济博弈"。缅甸《伊洛瓦底》杂志的评论称,缅甸已成了中国和日本对抗拉锯的"一个战场"。现实的一个依据是:在昂山素季访问日本前一周,缅甸总统吴登盛前往中国访问并参加博鳌论坛,希望提升可能滞后的缅中关系。

  家住仰光的一名前缅甸军政府驻日本外交官说:"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缅甸老百姓对日本人和中国人还没有太明显的喜厌之分,谁能给他们更多的好处他们就接受谁。但在企业行为方面,缅甸人对日本的印象要好于中国,原因在于中国在缅甸的投资过多且主要集中在能源和矿产领域,并相继引发争议;而日本企业在缅甸还不算太多,同时他们也比较注重企业的社会形象,千方百计讨好缅甸普通老百姓。"

  一直有人以中国台湾、泰国、印尼甚至越南的劳动力素质情况来与缅甸作比较,认为缅甸目前并不具备优势,甚至可能会对日本企业的生产效率形成不利影响。贾森·托尔则说:"上述地区和国家的大多数熟练工人几乎都是日本企业自己培训的,可以说日本人在这些方面已经炉火纯青,对于下一步培训缅甸熟练工人根本不是问题。日本企业现在更多考虑的还是基础设施、政府服务等因素,这些将是他们是否能在缅甸投资落地的关键因素。"

  鉴于与中国的矛盾难有清晰的解决之道,寻找新的廉价加工市场和产品销售市场已经成为日本企业近期最重要的研究课题,由于非洲的投资条件还不成熟,南美与日本相距过远,日本国内普遍认为包括缅甸在内的湄公河流域是最佳选择,应该下决心夺取该地区的广袤市场,换得日本企业的发展与生存空间。

  "对于这些复杂情况,昂山素季与日本官员心里彼此都非常明白。作为政治家,他们都有着自己的精明打算。"贾森·托尔说。(时代周报)

       日媒称人工费系日企逃离中国转战东南亚主因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企业近期纷纷"逃离"中国,将制造业急速转向东南亚地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曾深受欧美及日本等国家的青睐,但如今为何纷纷撤出中国呢?日本媒体有分析认为,中国的人工费用猛增,这是日企纷纷出走中国的主要原因。

  Record Japan新闻网5月20日报道称,某日本驻上海事务所的著名注册税务师日上正之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沿海城市的劳动薪酬每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在不断增长,内陆地区的人工费增长也非常迅速,因此像服装制作等以低酬劳为前提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就很难在中国生存下去。而像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人工费用仅为中国的二分之一,缅甸的人工费用仅为中国的五分之一,东南亚国家廉价的劳动力,为日本制造企业提供了优越的发展空间,虽然日本制造企业在中国有完善的供应链,但是为了降低成本获得更大的利润也只好纷纷转向东南亚国家。

  近年来,随着中国劳动力薪酬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屋租金和生活成本也在不断增加,日系企业在中国的生产成本大大增涨。目前年轻的工人们对每个月3K的薪水都不屑一顾,这样日本制造企业颇感压力。

  随着中国内陆振兴政策的不断实施,中国的地方城市也纷纷富裕起来,年轻人们就不必再跑到沿海城市去打工,所以沿海城市的招工就更加困难。

  另外还有分析称,日本制造企业对中国市场失去热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政治因素。随着中日关系的恶化,日系产品纷纷受到抵制,甚至被迫停产。为了谋求稳定的发展空间日企不得不转移阵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