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疑违约金入账 韩国OCI公司53亿尚德债权申报惹争议

2013年05月24日18: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万晓晓

  经济观察网此前报道,债权申报资料显示,提供多晶硅原料的韩国OCI公司,向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管理人小组申报的债权金额,折合人民币高达52.89亿元(8.43亿美金)。此消息出来后,引发多位业内人士惊叹,焦点集中在“OCI究竟被欠款多少、有没有虚报债权、债权主张是否成立”三个方面。

  


  违约金入账


  “这个数字太大了,几乎占据173亿总申报债权的1/3,在申报过程中,不排除有人在趁火打劫”,一位业内人士认为,OCI可能是虚报了债权。

  自称为OCI内部员工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OCI的实际应收货款没有那么多,只有几千万,其余大多为以后未执行合同的金额,另外OCI应该还有一些尚德的预付款在手上”。该人士的电子邮箱显示为OCI公司。

  一位知名分析师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尚德年出货量才2GW不到,而8亿美金,以较高的每公斤40美金来计算,至少可以换3.5GW的硅料。他认为,“很可能是未执行完的长单合同,并且算上违约金”。

  “OCI提出的是巨额违约金”这一观点得到大多光伏业者的认同。一位多晶硅企业高管提出,“违约金主张未必会被确认债权,但如果得到一部分确认,清偿时就会挤占其他确实是结欠款项的普通债权的偿付份额。”


  违约金计算


  对于违约金的计算,该位高管称,“比方说,合同长单是40美金/公斤,而现货价格是20美金,其中的差价乘以没有履行完的硅料总量,就是违约金的总金额”。

  该人士介绍,前几年光伏企业与多晶硅企业在签订长单时,都有“照付不议”的条款。即买方因价格下跌而选择违约、或者不按约定的价格付款提货时,卖方可以将标的物,按市场价格代为处置,所造成的差价损失由违约的买方承担。

  为了保证长单的执行,买方往往给付卖方一定比例的定金,作为合同保证。“因为签订合同时,确定的价格往往比现货优惠很多,所以国内很多大型光伏企业都有这样的长单,只是没有预计多晶硅的价格会跌到这么低的价位”,该人士称。

  在过去几年,尚德饱受原材料价格的拖累。2011年,尚德提出与美国MEMC公司终止长期硅片供货合同。尚德为此支付违约金2.12亿美元。

  尚德希望与韩国OCI公司的长单能够降低多晶硅的成本。业内人士透露,相较MEMC公司,尚德与OCI的长单价格便宜将近一半。但未想到,此后,多晶硅市场价在美国、韩国的倾销下又大幅下跌。尚德手上的OCI长单价格,又被跌去了近一半。


  拉低单位采购成本

  相当比例的高价长单,拉高了原材料的采购成本,使得尚德的生产成本高居不下。一位光伏人士透露,在这过程中,尚德为了把整体硅料采购成本降下来,就在履行长单进高价硅料的同时,大量低价购进现货。这样整体而言,便把硅料的单位采购成本降低了。

  “有一段时间,尚德也在销售多晶硅,由于进了太多现货,他们把多余的多晶硅按市场价卖出,亏本作为营业外支出”该人士透露。“将原料采购成本降低,就做高了毛利率,甚至在财报上可以看到毛利率在增长,即便企业整体的成本并没有改变”。该人士称,这也是很多企业做账的方法。

  “银行和投资人看到毛利率在增长,会认为企业经营在改善”,他介绍,有些产量规模很小的企业,动辄亏损十几亿,而毛利率却很可观,除了营业外支出的方式之外,还有大幅计提跌价损失。此外,企业资金占用大量借款,造成了财务成本高昂,加大了亏损,但财务费用增加不体现在毛利率中。

  经济观察网发现,原材料供应商在申报债权时,以违约金入帐申报债权的主张,也为其他债权人采用。但是否能成为确认债权,尚待破产重整管理小组审计。这或许也是“申报债权高于无锡尚德账面负债”75亿元的原因之一。至截稿时间,韩国OCI公司未有回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