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润信托开放式资金池产品:半个资金池投房地产能源

2013年05月27日09:27
来源:理财周报

  华润信托开放式资金池产品:半个资金池投房地产能源行业,东阿阿胶豪掷10亿关联交易

  华润信托相关信托经理表示,“华润集团对我们华润信托有几十亿的流动性支持,假如发生流动性风险,也足以应付。”

  理财周报记者 宋佳燕/深圳报道

  好项目青黄不接的时

候,现金管理类信托产品大行其道。

  近期,华润信托热推一款开放式信托产品。其不为人知的资金池里,超过一半资金投向高风险的房地产、能源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同属华润集团的东阿阿胶豪掷10亿认购该产品。此前东阿阿胶认购华润信托类似产品,被指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而流产。这一次,新加盟的关联交易者还有华润银行,从中大赚资金托管费。

  半个资金池投房地产、能源

  这款产品名是“聚金池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成立于2011年12月15日,认购起点300万,存续期10年,是华润信托目前唯一的现金管理类的“开放式”信托产品。其封闭期最短为2周,从1至12个月不等。

  “资金投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来保证资金池收益,主要投向我们公司发行的固定收益类信托,另一部分用来保证流动性,主要投向债券货币市场工具。”该信托产品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该产品资产管理报告显示,大量资金流向房地产和能源两个风险较高的行业。2012年三季度管理报告中,资金池中占比最大的是能源,达39.71%,其次分别是贷款类29.42%,房地产类15.42%,能源和房地产类合计占比达55.13%。

  第四季度管理报告中,房地产的投资占比继续扩大,翻倍至36%,而能源投资占比尽管下滑为26%,两者投资占比之和依然过半。

  “资金池信托,产品投向是风险合规的难题,对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要求较高。”用益信托分析师廖鹤凯表示:“同时,开放式信托产品的资金流动高,如果资金流和资产池匹配处理不好,可能产生系统风险。”

  实际上,自去年底监管部门开始对资金池项目进行指导以来,暂停报备新项目。直至今年3月初,8号文再次对理财产品创新进行规范,“投向一一对应”也被广泛应用到信托风控中。

  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每周开放认购一次。如何应付资金大量集中赎回的流动性风险?华润信托相关信托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我们资金池本身的流动性做了合理测算和备付,通过对流动性缺口的管理来控制风险。而且,华润集团对我们华润信托有几十亿的流动性支持,假如发生流动性风险,也足以应付。”

  “这相当于变相用自有资金兜底,说明产品设计和管理还是不够灵活,比较被动。”一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该产品2013年的资产管理报告尚未出炉。截至2012年四季度,该产品存续规模61.68亿,按期兑付的本金及预期信托收益累计24.5亿。“最新存续规模属商业秘密,总之存续规模没到100亿。”上述信托经理告诉记者。

  东阿阿胶豪掷10亿认购,

  信托关联交易近百亿

  业内人士提醒,资金池产品模式,基本都有信托公司的内部交易。去年年报显示,华润信托的信托项目之间的相互交易达91.2亿。不仅如此,关联方也是这类高起点产品的主力客户。而华润信托该产品近期最大的投资者,正是来自其关联方东阿阿胶。

  东阿阿胶4月26日公告称,投资10亿认购华润信托“聚金池”产品,期限3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1%。“本项关联交易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授权公司管理层在二年期限内,根据公司的资金情况,循环投资该产品。”公告显示。

  东阿阿胶和华润信托同属于华润集团期限企业,具有关联关系。无论对东阿阿胶,还是对华润信托而言,这笔投资都属于重大投资。

  不过,这笔投资还需经过6月13日召开的东阿阿胶股东大会审议。此前,东阿阿胶与华润信托的类似关联交易,遭股东大会否决而流产。

  2009年4月,东阿阿胶董事会通过《关于委托深国投开展信托投资计划》,拟将公司闲置资金委托给华润信托,设立“深国投·东阿阿胶开放式资金信托”。其中,第一期信托的预计年化收益率为3.9%,第二期信托的预计年化收益率为4%。

  最终,上述议案成为当年股东大会中唯一被否决的议案。东阿阿胶表示,该计划遭否的主要原因是不少中小股东认为利息太低。实际上,有股东反映,这笔投资有变相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购买关联公司产品的嫌疑。

  实际上,华润集团旗下几个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在这回的投资中更加明显。

  就在东阿阿胶宣布认购华润信托该产品的同一天,东阿阿胶决议在华润银行开展委托贷款业务。金额不超2亿,期限一年,委托贷款的利率预期在 5.5%-6%之间。而华润银行是华润集团旗下另一企业,又形成关联交易。

  更“巧合”的是,东阿阿胶所投资华润信托的这款信托产品,在去年12月5日临时变更资金托管银行为华润银行。按照每年0.08%托管费,华润银行每年可从中赚取480万的中间业务收入。

  对于上述关联交易做法,一信托业内人士表示:“可以增加资金使用效率和华润集团整体项目能力,关联交易风险也值得警惕。”

  作为华润集团的平台之一,华润信托所涉及的信托关联交易远不仅于此。去年年报披露,华润信托信托总资产1865.2亿,其中该信托与关联方发生的交易额95.7亿,近九成属于贷款。交易对象主要有华润集团旗下子公司华润投资、华润医药、华润电力投资等以及华润集团本身等15个关联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