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志民的“三心论”

2013年05月27日15:5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为国内从业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华安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尚志民见证了中国基金行业的整个成长过程。2012年年初,他在弱市背景下撰文疾呼:价值投资能长期战胜市场。

  他认为,价值投资长期能战胜市场,只是在投资中一定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尤其是现在的市场,信息 和诱惑太多。在投资中,要确信自己买的是股票的价值,而不是乐观情绪下的前景预期。

  虽然尚志民推崇以基本面出发的研究及对优质公司的发掘,但他对价值投资的坚持并不教条。他认为价值投资者也应善用市场的趋势,寻找到更理想的买点和卖点。从尚志民这些年的操作来看,他很好地利用了市场每次大的趋势。

  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居民理财意识的觉醒激发了2006~2007年单边向上的行情。成立于2006年9月6日的华安宏利,在这波牛市中牛气冲天,净值翻倍只花了209天时间,翻两倍也仅用了327天,并且该基金在此期间未暂停申购。

  对于华安宏利彼时的惊人表现,尚志民表示,华安宏利的优势在于“一个合适的人在以一种适合他的风格管理合适的产品”。

  在他看来,华安宏利做产品设计时就考虑了其投资风格与特点。在投资上,尚志民自认为比较善于记住但又容易忘记:首先,对行业及公司的周期性变化相对比较敏感,能凭记忆的直觉作出判断;其次,对有些曾经作出过错误判断的公司又容易忘记。这种性格让他在投资周期类、价值类公司时,心理障碍相对较小,愿意去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当然,这个“合适的人”还需要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寻求协调与平衡。而在2006~2007年,他认为自己绝大多数时候作出了比较接近市场的决策。当时买的时候很多股票都相当便宜,可惜时光不再扭头。

  尚志民信奉“要把鸡蛋放在那些更结实的篮子里”。 华安宏利主要投资大中市值价值股,尤其对具有资产整合预期的公司进行积极配置,同时也从行业竞争格局和企业盈利的模式出发,充分关注成长性公司。

  在具体的投资过程中,尚志民推崇“三心论”:买入股票需要信心,持有股票需要耐心,卖出股票需要决心。信心来自于对基本面的研究;同时,一个价值投资者往往要做到有耐心地持股,买了一只股票,不能寄希望很快获得收益,因为市场做出反应需要时间;最后,卖股票也需要较大的勇气,主要是克服贪婪心理。

  尚志民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基金安顺,对市场趋势的把握亦相当出色。2003年尚志民接手基金安顺,彼时正处于2001年至2005年的大熊市。

  2004年初,基金安顺仓位从75%逐渐减少到年底的61%。2005年初,基金安顺仓位加至75%。在此后两年的牛市中,其仓位一直保持在70%以上。2007年一季度其仓位曾经因分红被动降低到58%,但不久后又快速猛升到70%以上,并在2007年底达到75%。此后,基金安顺再度高额分红,使得2008年前两个季度仓位都在50%以下,减少了2008年股市大跌的亏损冲击。2008年底,基金安顺股票仓位又迅速提高到77%,较好地分享了2009年以来股市上涨行情的收益。

  尚志民认为,在大家都没有信心、离开市场或者不愿意面对市场的时候,恰恰是布局的好时期。尽管如此,他还是坚持:与其努力把握每一次的市场趋势,不如对宏观及行业的发展趋势做更好的分析与判断。选择质地优良的成长股,通过长期投资,时间的价值会有更好的体现。

  在他看来,虽然目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阶段,在一些细分子行业或新兴行业,仍将有一批成长股值得投资。中国宏观经济状况并未出现大的变局,只不过以前是短距离快速跑,现在要开始匀速长距离跑。

  作者:宁鹏来源《陆家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