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邓晓峰:站在时间有利一面

2013年05月27日15:5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截至9月8日,博时主题行业今年以来取得1.45%的正回报。

  这样的业绩看起来似乎并不出色。然而,如果把时间拉长,从邓晓峰2007年3月份正式接手管理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算起,目前他为投资者带来的收益率已经超过44%,在可比的同类型基金中排进了前十名。

  邓晓峰已有 超过10年证券投资从业经历,业内人士对他的评价是“典型的价值投资者”。他在2007年下半年市场陷入癫狂之时率先果断减仓,在2009年中小盘股票先行回涨时却冷静观察,在对大盘蓝筹股坚守两年后,2011年夺得当年标准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冠军。邓晓峰就是这样一个不随大流、敢于坚持自己的基金经理。

  冷静面对两波牛市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邓晓峰借用《双城记》里的这句经典语句来形容当下的资本市场。“最坏”处正如我们目睹的那样,世界经济动荡不安,资本市场表现低迷,投资人蒙受巨大的损失,基金经理则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而“最好”之处却并非人人所能看见,邓晓峰以一个价值投资者的视角,认为现在“有这么多具备竞争优势的企业,以如此低的估值水平呈现在我们面前,使我们可以从容布局,细细耕耘,等待收获”。

  在缺乏信心、充满质疑的A股市场上,邓晓峰却能看到机会和希望,并敢于以92%的仓位守候曙光,这样的气魄和胆量是他在超过10年的证券从业生涯里锤炼出来的。

  早在2001年,邓晓峰取得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就正式进入证券行业,在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融资部、资产管理部工作。熊市入行,经历过完整的市场周期,体会过泡沫破灭的惨痛教训,因此,邓晓峰对市场风险格外重视。

  最近几年的资本市场风起云涌,2007年A股市场一路高歌猛进几近癫狂,沪指一口气冲上6000点高峰,投资者却对可能的风险视而不见,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能保持理性的人不多,但邓晓峰却在2007年率先看到风险提前减仓应对。

  “当时从很多常识性的角度看,都觉得市场处于很不理性的情况,风险很高,基本上已经找不到风险收益比较合适的标的,所以下半年开始就采取比较保守的策略,降低了仓位。”邓晓峰表示。

  此外,在2009年里,A股市场因中国史无前例的大规模信贷投放而引发了一波牛市,邓晓峰也没有贸然加仓,对于股市纯粹依靠流动性推动的快速上涨,他做了一番冷静的思考和等待。尤其是2009年的股市上涨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色,就是中小盘股票表现突出,对那些股价和基本面不是很契合的股票,邓晓峰抱谨慎态度。

  不带偏见地投资

  如果说在熊市里的投资经历让邓晓峰重视风险的投资特色初现,那么对社保基金的管理则让邓晓峰的投资体系得以进一步完善,稳健的投资风格也逐渐形成。2005年4月,邓晓峰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不久之后,就开始管理社保组合。邓晓峰坦言,管理社保基金的经历,让他能以更广的视角看待所有的行业,对他投资风格的形成也是莫大的帮助。

  提起社保基金的投资,人们的印象往往是“保守”,但邓晓峰却不这么看。“准确地说,社保基金是以谨慎的操作获得长期的回报。最大的特点是,社保基金先给定一个业绩基准,在这个基础上去做投资,对所有行业都有一个比例限制。”邓晓峰表示,“这个框架体系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迫使我们更加客观地看待各个行业的不同公司,不要带偏见。这对我也很有帮助,让我以一个平常心和更广的视角来看所有的行业,客观分析所有行业的回报率,所以我从来没有特别偏好一两个行业。”

  不带偏见地投资,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事实上,每个做投资的人,因为过往从业经历的不同,往往会对某一个行业或某一类公司非常偏好,尤其是一些行业研究员出身的基金经理,在管理基金后仍然会对自己曾经研究过的行业加以特别关注。

  对邓晓峰而言,选择股票的唯一标准,就是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和市场估值相符合,只要是当前被市场低估的股票,未来就很可能带来超越平均水平的投资回报。在他管理基金的五年时间里,他一直是按照这样的标准来筛选股票的。

  重仓大盘蓝筹股

  邓晓峰被冠以“价值投资者”的称号,并非虚名。博时基金的基金经理被按照投资风格分成了小组,邓晓峰被归于价值组,自他执掌博时主题行业以来,不追热点、不频繁换手、用同一个标准筛选股票、用同一个策略贯彻始终。这看起来最稀松平常的投资方法,却被邓晓峰以实践证明恰恰是最有效的方法。

  在过去几年里,博时主题行业的换手率都非常低,但低换手并非邓晓峰刻意为之,他认为,“价值投资不是简单等于长期投资,其核心是对公司本身的价值判断。”

  而2010年的A股市场对邓晓峰的投资定力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2010年初时,邓晓峰就确定了全年构建组合的基本思路:以低估值、较高增长、高资产回报的蓝筹公司为主,全面回避高估值的中小盘公司,然而,股市反应却完全偏离了经济走势、行业增长率与企业盈利表现,大小市值公司的估值分化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被赋予非常高的估值,大盘蓝筹股却乏人问津,这导致A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资金错配。

  在2010年年报里,邓晓峰对于较差的业绩回报对持有人表达了歉意,但却仍然坚定表示:“即使再回到2010年初,我们组合的结构也不会有多大改变,我们仍然不会参与这场俄罗斯轮盘赌。”

  常识与理性是投资的基础。“我们从2005年开始管理组合到现在,最后的结果告诉我们,投资优秀的企业都会获得好回报。”邓晓峰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好企业好股票会越来越有吸引力,投资回报率越来越高。而对好股票的坚守,让邓晓峰在2011年里夺得标准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冠军。

  纵观博时主题行业的重仓股,大秦铁路工商银行上汽集团万科招商银行……这些耳熟能详的大盘蓝筹股,在邓晓峰的投资组合里已经躺了很长时间。在他看来,组合里大盘股的比重较高,持有的时间较长,这正是其选股标准所决定的投资结果。

  在当下的低迷市道中,博时主题行业以92%的高仓位领先于同类基金,外界看来这样的仓位似乎有些尴尬,但邓晓峰却并不这么认为,因为他所持有的股票都是按照他的选股标准严格筛选出来的。“现在有很多公司,产业回报率很高,但估值水平很低,从评判企业价值的角度来看,这些标的都是可以投资,很有吸引力的。现在投资这些公司,未来一定能获得好回报,至于资本市场什么时候能表现出来,可能需要一个契机或外部因素。”

  布局火电和保险

  站在时间对你有利的一面,这是邓晓峰对投资之道的精辟总结,他更希望能通过研究超前发现市场机会,提前布局。现在,邓晓峰又瞄上了火电和保险,对这两个板块的增持也是他在今年上半年里所做的主要决策。

  邓晓峰用“难得的投资机会”来形容火电行业。他认为,在经历多年亏损后,电力行业的春天正在到来。电力公司过去几年不断提高经营杠杆,资产负债率的扩张达到极限,即使行业的总资产回报率只达到正常水平,股东权益的回报都将达到超高水平,而随着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高峰的过去,煤炭价格的拐点开始浮现,电力行业会迎来最好的时候。

  而对于保险行业,邓晓峰认为,在经过2011年股债双杀之后,保险业正处于投资回报率和新增保单增速双重周期性的低点,但后面三四年内将迎来投资回报率上升和新增保单上升的双重上升周期,再加上制度性的变革,现在投资保险业是一个很好的时刻。

  作者:王艳伟来源《陆家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