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张维迎个人主页--财经名人堂经济学家系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不能只关心房子和肉价

2013年05月27日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元佳
原标题 [张维迎:不能只关心房子和肉价]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在5月19日晚间由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的“江湖”沙龙第八期活动中,卸去北大校长助理的经济学家张维迎开始替领导人操心了。他表示,不应该只关心房子猪肉黄瓜价格,要看到30年之后国家会是什么样,应该是什么样。

  “中国的问题不要想得太近。普通人过日子关心菜价和房价,但如果高层领导人心思花在房子、猪肉和黄瓜上,是很危险的。”张维迎表示,领导人只有看出30年后中国是什么样,才知道现在该怎么做,每一步该往哪里走。

  张维迎此次关于“领导人该关心什么”的观点,再度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支持者认为,领导抓小事、小官抓大事会让社会在大事面前无措施,并且加大大事发生的风险。领导站在什么位置,就该管什么事。但也有网友表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房子、猪肉、黄瓜价格都管不好的政府,又怎么能管好其他的事务呢?政府能管好这些事,就是老百姓的幸福。

  事实上,被称为“坚定的市场经济主义者”的张维迎一直备受争议。早在1983年,尚未研究生毕业的张维迎在《为钱正名》的文章中提出:“你能多赚钱,说明你对社会多做贡献。”该观点立即使他陷入舆论漩涡。2003年,张维迎以北大校长助理身份参与“北大教改”,他倡导的“不升即退”、“终身教席”等措施引发诸多争议。最终,教改方案不了了之,而他也仅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的位置上待了四年。

  “学校是中国改革最落后的领域。从院长位置退下来,对我来讲是好事。”张维迎表示,希望学院的院长遴选机制发生根本的变化,走向国际接轨、公开全球招聘,走向理性、程序化。(记者 韩元佳)

  作者:韩元佳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