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向日葵业绩巨亏高管被稽查 业绩变脸前精准减持

2013年05月28日03:00
来源:财经网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半年业绩由预减到预亏,其间总经理和财务总监踩点减持。昨日创业板公司向日葵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总经理丁国军、财务总监潘卫标被证监会稽查总队立案稽查。

  业绩预告变脸前精准减持

  昨日向日葵董秘杨旺翔说,目前两名高管仍在正常履职,调 查结果出来之前还不清楚违反证券法规的具体原因。

  从向日葵去年的业绩和公告看,其中的原因一目了然。

  向日葵是一家位于浙江绍兴的光伏行业企业,电池片和电池组的收入占其收入比重的65%。2012年,这家公司同样受到行业不景气的影响,2012年其一季度业绩仍有微利,二季度开始转为亏损。

  业绩预告显示出高管减持可能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2012年4月25日,向日葵公告称,预计上半年业绩将同比下降50%以上。2012年7月13日,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称,由于销售价格下降、汇兑损失加剧等原因,预计上半年亏损1.6亿元-1.7亿元。

  资料显示,2011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盈利1.3亿元。

  昨日向日葵披露的证监会稽查总队的通知书显示,总经理丁国军在2012年6月29日减持了部分股份,而财务总监潘卫标则在6月29日和7月2日减持了股份。

  按照《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及其配偶,在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不允许买卖公司股票。向日葵两高管减持的时间点,则刚好卡在这一时间要求之前。

  财报显示,向日葵2012年一季度盈利0.06亿元,到上半年则亏损1.68亿元。

  是否利用内幕信息或成关键

  深交所数据显示,潘卫标在6月29日,7月2日分别减持10万股和2.5万股;丁国军则在6月29日减持80万股。

  其中潘卫标减持获利105.5万元,丁国军减持获利690万元。这两名高管是通过竞价交易抛售的股票,抛售价格分别是8.4元,8.62元和8.61元。而在业绩修正公告之后,向日葵的股价已经跌至8元下方。

  同期减持向日葵的高管并非仅有这两人。深交所的数据显示,董秘杨旺翔在6月29日当天也减持了19万股,另一高管陈海涛减持了50万股(通过大宗交易)。

  昨日有律师表示,是否利用内幕信息减持,其行为性质大不相同。此前天晟新材曾出现董事在业绩窗口期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情况,但公司称未依赖业绩信息且主动披露,该董事上缴了成交金额的20%给公司。

  按照现行法规,若认定为内幕交易,交易人将被没收交易所得,并被处以1倍到5倍的罚款。

  【名词解释】

  竞价交易包括开盘集合竞价和盘中连续竞价,也就是投资者一般使用的交易方式,成交时价格优先。

  背景

  高管“可疑”减持不断

  向日葵两高管减持被立案调查,仅仅是A股上市公司密集的高管减持中的一例。此前不少高管减持都曾被市场质疑。

  今年年初,辉煌科技两名高管在年度业绩预告披露前的窗口期内减持股份260万股,而后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大幅下滑。

  除业绩窗口期前减持外,还有一些公司高管在重大事项前减持。2012年9月17日,舜天船舶三名高管在一项中标合同公布前逢高减持,当时舜天船舶三个交易日收盘价偏离值累计超过20%。

  2011年,汉王高管在年报业绩披露后大量减持股份,随后一季报预亏,股价大幅下跌。

  这些高管减持最终被追责的少之又少。今年以来,单以创业板为例子,其中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关联人的减持单数就超过750起,其中发生在业绩窗口期门口的减持并不鲜见。

  (吴敏)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