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撤单企业成上市公司猎物:签对赌协约防业绩变脸

2013年05月28日10:13
来源:财经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随着撤单潮的到来,一大批折戟IPO的企业已成为上市公司产业并购瞄准的对象。梳理最新案例发现,在实际操作中,由同家券商保荐,且所处行业互为上下游的上市公司最易达成合作。同时,由于业绩增长难以持续是此类拟IPO企业撤单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并 购方案中,上市公司均设置了相关条款,以防范收购对象业绩变脸。

  昨日,停牌一个多月的恒顺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7.03元的价格向盐山县海英特合伙、赵德清等发行不超过6548.36万股的股份,购买河北沧海重工99%股权;公司全资子公司恒顺节能拟向赵德清支付现金购买沧海重工另1%股权。

  翻阅历史资料,沧海重工是一家拟上市公司。早在2012年4月,沧海重工便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然而,在最近的IPO专项财务核查中,该公司未提交财务自查报告,IPO审核进程长期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直到上周监管层披露的最新一期申报企业情况表,该公司的审核进程变成了“终止审查”,显示其正式撤单。

  部分企业冲刺IPO未果转而谋求其他方式证券化,是近期资本市场的有趣现象。今年3月13日宣布“终止审查”的安徽惊天液压近日在增资扩股中,引入了上市公司方圆支承;此前,两次折戟IPO的中技桩业借壳ST澄海;2009年折戟创业板的上海同捷科技今年初也被成飞集成收购。

  在冲刺IPO梦破后,被上市公司收购或借壳上市公司,已成为撤单企业的重要出路。

  “事实上,上市公司非常关注这些撤材料的企业,我们的上市公司客户也嘱咐我们,看哪些企业有可以并购的机会。”某券商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在双方的接触中,PE机构、券商投行均承担着牵线搭桥的角色,其中券商投行的角色尤其重要且直接。如果某券商的项目此次终止了审查,券商投行也会优先将项目推荐给自己保荐或服务的上市公司,这在已披露的案例中已有体现。

  如沧海重工即是由兴业证券承担的保荐人,而2011年上市的恒顺电气也为兴业证券保荐;此前中技桩业借壳ST澄海的个案中,双方也均由海通证券担当保荐人。

  “同一个券商担当保代,双方非常容易沟通一些。但这并不是唯一的途径。”上述资深保代人士称。然而,在上市公司积极寻找并购标的时,如何防止并购对象业绩变脸,也是重要课题。毕竟,多位投行人士称,在企业的撤单原因中,业绩变脸是最常见的。

  对比沧海重工发布的预披露文件和此次恒顺电气的收购公告,沧海重工业绩下滑可谓明显。在2012年4月发布的预披露文件中,该公司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17亿、5.6亿和近6亿,2010年和2011年增幅达到8%和7%;而三年的净利润则分别为3249万、5251万和6418万,2010年和2011年增幅分别达61.6%和22%。而到2012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仅为4.97亿,下降17%,净利润降为4740万,下降26%。

  正是为了防范业绩变脸,恒顺电气在收购中,与沧海重工的实际控制人之一赵德清设定了业绩对赌条款,其中,赵德清承诺的沧海重工的最低业绩,2013年、2014年和2015年的水平分别为4700万、5700万和6700万。对比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根据该项承诺标准,直到2015年,沧海重工才能再赶上其2011年的业绩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